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12期 2010/5/26

日前媒體報導,民進黨政府執政時期所建造的廿四座極限運動場,現今已經有十三座以上成為所謂的「蚊子館」,更誇張的是有八座連一項極限運動活動都沒有舉辦過,國內體育政策執行偏差的失敗案例再添一樁。

當年中央政府為了討好特定族群與地方政府,總共花了三億三千多萬元所推行的政策,到頭來卻淪為民眾眼中的治安死角。政府推動體育政策似乎永遠在趕流行,短視近利的態度從未改變,令人不禁感嘆:台灣的體育發展前景在哪裡?

根據相關單位的說法,許多極限運動場在建好後,由於地方政府缺乏維護能力,因此任憑風吹雨淋,很多設備不是遭人破壞,就是年久失修無法使用,甚至早就被不肖人士盜走,如此看來,當初體委會與地方政府在推動此項政策時,並沒有完整的規畫與後續配套方案,除了搏取新聞版面、討好地方特定人士之外,幾乎毫無績效可言。

台灣政府和民眾向來都很愛趕流行,早年政府為了推動台灣的足球運動,大張旗鼓的整建完成了中山足球場,而中山足球場也是當年台灣唯一通過國際足球總會(FIFA)認證的足球場地,可是這麼多年下來,台灣足運還是萎靡不振,中華隊在國際賽贏球的場數依舊屈指可數。

至於中山足球場,因為沒有獲得妥善的照顧,所以早就老舊不堪,現多半用來作為演唱會或是政黨造勢晚會的舉辦場地,足球賽反而成了配角。如此本末倒置的施政風格,也許不是只有台灣才有,可是在台灣發生的機率總是比較大,就是因為政府的體育政策只看表面不重實質,只有硬體不顧軟體,與體育的發展方向往往背道而馳,才會不斷的鬧出國際笑話。

今年六月,南非世足賽將如火如荼的展開,而愛趕流行的台灣民眾與新聞媒體,想必又會把中山足球場或是台灣足運的議題拿來炒作,到時候政府可能又會為了順應民意,急就章的推出某項「足球推廣政策」,最後買單的又是可憐的納稅人,至於效果…可想而知。

回過頭來看看台灣的棒球運動,由於頂著「國球」的頭銜,所以台灣的棒球永遠都比其他運動受到政府更多的照顧。可是這並不代表台灣的棒球政策就一定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雖然沒有發生像極限運動場或是中山足球場淪為蚊子館的窘境,可是過去許多為了國際賽而建造的棒球場,如天母棒球場、澄清湖棒球場等,依舊存在著設計不良與維護不力等老毛病。其實今年道奇來台,所爆出球場設計不夠標準與場地維護不符要求等事件,在台灣早就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只是台灣的球員與民眾早就習以為常、見怪不怪了。

如果,政府官員永遠是以捨本逐末、敷衍應付的消極態度來推行體育政策,可以預見的是:台灣棒球未來的命運,與極限運動「雷大雨小、虎頭蛇尾」的淒涼下場,頂多只是五十步與百步的差別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