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09期 2010/5/5

遇見真的假球或假的真球,管你什麼檢警調,當然是要趕快做掉!


曾任體委會主委的趙姓女立委,對職棒一再發生簽賭案十分痛心,向內政部提出臨時提案,要求主管機關加強職棒球隊球員法治教育及生活管理,並加強查緝工作,若有不法應「立即」舉發,維持職棒運動正常發展云云。內政部也提出建構「檢、警、調、聯盟與球團防制打假球平台」,只要發現不正常狀況,便可透過這個平台的定期會議,向相關單位提出檢舉。

這似乎顯示立委諸公關心棒運發展故一再提出要求,希望透過政治上的施壓,找出對假球文化制衡之道,身為球迷究竟該放心以對還是依舊憂心呢?這麼說吧:當機制有了、平台有了,檢警調也都到位了,看來職棒打假球的機會應該不會有了…我如果下這個結論,肯定會被廣大的關心棒球人士嗤之以鼻:「怎麼可能」、「誰會相信」、「又來這套了」!

所以每當看到這類不斷重複如炒冷飯的所謂新聞,直叫人哭笑不得,為什麼?為什麼政治上的東西無法解決假球問題?為什麼我們的國會只能提出如此幼稚的東西呢?

請問檢警調諸君,你們的「平台」,究竟是個什麼實質玩意兒,能否給大家具體的描述?再請問球團領導們,你們發現問題真的會主動向檢警調檢舉嗎?真的需要透過定期會議才能反映問題嗎? 

「見可疑追查到底、遇問題立即反映」,當過兵的男人都要背誦的反情報七要項,而中華職棒是男人的運動,從職員到球員應該都當過兵,要提出檢舉是多麼簡單的事?實際上卻是多麼困難啊!問題就出在「主動提出檢舉」這個要命的環節上。

其實只要假球的「可疑或問題」存在,就該有某人提出檢舉,這無關什麼宣示、無關什麼平台、無關立委提不提案。但整個職棒圈誰會或誰最該主動提出檢舉?球員嗎,別鬧了,球迷嗎,也別鬧了,那只剩球團了,那就更別鬧了。事實卻是:遇見假球卻選擇龜縮屢見不鮮。證明「揪出假球」的核心議題根本不在於檢、警、調有沒有作為,而是球團的態度!

緣此邏輯,當球團發現有打假球的跡象,或球員有異常行為時,球團的反應會是什麼?真的會主動報告嗎?會在第一時間檢舉嗎?或許有,但反映的對象不是檢警調,而是想辦法把那些問題隊職員給做掉!理由包括:不適任、戰力外、個人生涯規劃…等讓眾人霧煞煞卻又有所領悟的不可說的秘密,但球團寧任曖昧與猜測橫行,因為透過迷糊仗便可取得相對優勢,先保護球團利益最重要,其他等以後再說吧…這就是標準處理模式。

所以囉,關於此一檢警調佈局宣示,我們被迫將其視為一種政治動物的基本反應,立委講話了,相關單位也不好不做回應,說說官僚語言乃明哲保身之道。相對於打假球,此等層級之宦場ABC,充其量僅能歸為閃身過人的假動作,若妄圖變成安慰球迷的乖乖針,以為檢警調從此能提供長治久安保障,那實在是太侮辱球迷的智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