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04期 2010/3/31

隨著非假日的賽事兵分南北開打,中職票房果然如預期中出現下滑跡象,但場外還是有許多球迷,透過電視或網路觀看中職賽事,這些人對台灣棒球的熱情依舊,只是對於中職態度轉為觀望。這麼樣一個職棒二十一年,還有哪些值得期待之處?或許,在暗夜時期仍然勇闖中職的新星,能為我們提供一個新方向。

這波假球案中,受創最深的兄弟象隊補進了許多新秀,其中最被看好的新人張志豪出身合庫,○七年曾為中信代訓球員,○七年底鯨隊解散,在特別選秀會中被La new熊隊選中,但由於對中職動盪環境感到不安,決定回到合庫,不過最後還是在今年由兄弟象以簽約金三百萬元、月薪十萬元簽下。去年在亞錦賽中表現亮眼的張志豪,甫加入中職便以首轟滿貫砲一鳴驚人,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La new熊隊因為深植二軍,假球案過後便成為二軍出頭天的契機,最受矚目的應屬捕手林泓育。熊隊主力捕手陳峰民因涉案離隊後,原本只在二軍出賽過的林泓育,打擊能力受到總教練蔡榮宗的賞識而成為今年主力,開季第三場出賽便擊出全壘打,證明自己的重砲火力,然而在守備上仍須多加磨練,而重用攻擊型捕手的隊形,也是觀察熊隊新任教練掌舵方向的重點之一。

統一獅隊並未受到這次假球案的波及,但是陣中亦不乏受到關注的新星。國手資歷豐富的王鏡銘,一直是各界看好的新秀投手,本季生涯初登板先發投六局,只被揮出五支安打、失一分拿下勝投,處女秀表現令人驚豔。獅隊本土先發投手潘威倫雖然維持一定水準,但是飽受肩傷困擾,令總教練呂文生在調度上不免有所顧忌,如果王鏡銘能保持初登板的優異表現,身價肯定水漲船高,不只在統一獅隊,也是台灣棒球界的明日之星。

興農牛隊在假球案中的損傷並不大,隊員多為原班人馬,但是新洋將高津臣吾肯定是最受注目的焦點。縱橫美日韓三國職棒的救援王高津臣吾功績彪炳,然而已經四十一歲的他,身手是否依然足以應付中職打者,還有待實績證明。不過,至少對球迷來說,有機會一睹名將丰采總是教人興奮的,對球員而言,更是提昇自己球技的學習對象。

值得注意的是,中職許多「棒球傳統名校」出身的球員,在歷年假球案中紛紛中箭落馬,反觀今年新加入的成員,有不少都是新興學校出身,例如立德、開南等非傳統名校的選手,也逐漸有機會向職棒叩關,他們是否能展現出不同於以往的嶄新球風,是否能拋開所謂「學長制」帶來的沉重包袱,都是中職能否從谷底翻身的觀察重點。

無論如何,喊出「心棒球」的中職二十一年,在這些初生之犢熱力四色的精采演出烘托下,的確呈現出一番充滿活力的新氣象,也為暗夜中的職棒星空,綻放出幾許希望無限的閃耀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