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03期 2010/3/24

一直到今年三月二十日之前,所有的球迷與非球迷,心中都有著一堆共同的疑問:中華職棒還玩得下去嗎?比賽品質會不會一落千丈?最重要的是,還有多少觀眾願意買票進場看球?

三月二十日,獅象兩隊在天母球場揭開職棒二十一年的序幕,以上這些令大多數人不敢樂觀以對的問題,是否隨著比賽的開打與票房的揭曉,而有了明確的答案

一點都不令人意外的,是馬英九總統親赴現場開球,並且語氣堅定地表達了政府力挺職棒到底的立場。這番話聽在不忍見職棒凋零的球迷耳中,自然顯得受用無窮,然而,這樣的承諾會不會反而變成某些球團眼中的「保護令」,進而成為彼等有恃無恐的改革絆腳石?這是第一個不確定的因子。

透過媒體的報導,相信大家對當天高掛在球場邊的地檢署「蒐證」廣告,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幅檢察官拿著望遠鏡「監視」全場的看板固然令人莞爾,但是誰都知道黑道組頭的「辦事處」根本不在球場裡,縱使判官大人坐鎮現場,除了免費(當然他們也有可能自掏腰包)欣賞一場球賽之外,能夠查出什麼蛛絲馬跡?相對於熊隊球團先聲奪人的「恥」字看板,這個「置入」球場的「行銷」手法,恐怕無法引起太多人的共鳴,而檢調的「柔性勸阻」是否真能收效,也無疑是個大問號。此為第二個不確定的因子。

接下來把場景拉高,來檢視看台上的狀況。這場九○六二人坐進觀眾席的開幕大戲,在媒體間引起截然不同的解讀,有的說「九千球迷不離不棄力挺中職」,有的則說「開幕戰沒爆滿,春燕仍未回巢」。這兩種觀點,你相信哪一個?其實真正客觀的想法應是「開幕戰的一日行情純供參考」,接下來幾周的票房才是嚴厲考驗。不過,開幕戰雖沒坐滿,卻又不如某些人悲觀預期的「票房會很慘」,球迷們接下來的動向真的很難猜,此乃第三個不確定的因子。

回歸球賽本身。絕大多數球迷都認同「兄弟隊的人氣幾乎就等同於中職的人氣」,而在「戰績取向」的台灣,象隊的成績愈好,觀眾絕對會愈多。現在問題來了,損兵折將的象隊如果一如預料不堪一擊的話,觀眾還願意雪中送炭嗎?而如果開幕戰兄弟一比○擒獅的比賽結果不是假「象」(一般研判路遙就會知馬力),象迷有可能回心轉意擁抱舊愛嗎?這,又是第四個不確定的因子。

所以,從三月二十日當天場內場外的表象,實在很難解答所有人在三月二十日之前的疑問。別忘了,檢調單位的約談動作並沒有宣告結束,誰知道會不會又發生比賽打到一半,球員當場打包行李回家的憾事?這編號第五號的不確定因子,殺傷力更是不容小覷。

衷心希望馬總統的加持是推動職棒走向正途的解藥而非麻痺球團神經的麻醉劑,而檢方除了在場內搞KUSO也能在場外辦正事;至於開幕戰的人潮是否看完熱鬧就一哄而散,套句老台詞:「比賽打了才知道」,所有不確定的因子,咱們季後再來算總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