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97期 2010/2/10

如同大多數默默蹲在本壘後方的捕手一樣,葉君璋給人的第一印象也差不多,他的打擊平平,幾乎沒有長打能力,永遠排在後段棒次,經常是球來了就打,運氣好穿越內野就賺進一支安打,連三棒揮空下台一鞠躬也不會覺得不好意思,趕快回休息區穿戴捕手護具比較重要,而他的跑壘速度更是天下所有捕手的共同準則,就是一個「慢」字。

反正捕手的主要任務又不是上壘、賺打點,全力阻止對手上壘、賺打點,才是最重要的職責。關於這一點,葉君璋倒是表現得十分稱職,曾經有一位單季拿下二十勝的牛隊洋投,形容葉君璋是他所見過「最聰明的捕手」,也難怪每次中華隊名單揭曉時,葉君璋永遠是當然的第一號捕手,說實在的,要從眼前國內棒球圈找出一位接班人,還真的不太容易。

除了把捕手的角色扮演得恰如其分之外,其實,葉君璋也有不少與眾不同的特殊形象。首先,他的口才不錯,相較於眾多一看到鏡頭就冒汗結巴的職棒球員,綽號「無敵鐵金剛」的他算是相當能言善道,至於在肢體語言方面,大家應該永遠忘不了二○○八年八搶三奧運資格賽中、加之戰,他被加拿大跑者猛烈衝撞之後,握拳狂吼的經典鏡頭吧!

不過,葉君璋真正的「代表作」,是在去年出任職棒球員工會的理事長。工會理事長這個角色,擺明了就是要與球團老闆對抗,和葉君璋的捕手形象實在不太搭調。坦白說,自從球員工會重新運作至今,除了針對某些事件發表過一些聲明稿外,似乎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作為,就算聯盟心不甘情不願的決定實施自由球員制度,球迷們也不會覺得這是球員工會的功勞。

當然,或許是國內職棒環境太扭曲,各球團老闆太強勢了吧!在屋簷下蹲久了的職棒球員們,就算有了工會,面對球團間密不透風的「封殺默契」,人人噤若寒蟬、甚至象隊沒有任何人敢加入工會,都成了見怪不怪的現象,而工會本身能有什麼前瞻且具建設性的積極行動,更不敢令球迷有太多期待。

有趣的是,經過牛象兩隊爾虞我詐、翻來覆去的放話交涉後,莫名其妙遭興農釋出,兜了一大圈後才被兄弟簽下的葉君璋,引發的最大話題不是他能否引導象隊損兵折將的投手群,而是他的工會幹部身分,會為兄弟們帶來什麼樣的漣漪。部份媒體對這個話題抱持樂觀的想法,認為象隊高層願意接納葉君璋,或許對工會的發展是一項正面的訊息。

唉!算了吧,如果你是葉君璋,在飯碗幾乎就要不保的此刻,有幸獲得象隊垂憐,感激球團的大恩大德都來不及了,怎麼好意思在救你一命的老闆面前明目張膽的大談工會?更別提膽敢犯老闆之大忌,吸收隊友加入工會了! 

所以,我們想看到葉君璋強硬的一面,恐怕只有等他換穿中華隊戰袍,有全國軍民同胞當後盾時,才敢恣意施展吧!至於身披黃衫的無敵鐵金剛,大家還是期待他發功拯救象隊脆弱的投手群就好,千萬不要有過多的美麗幻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