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95期 2010/1/27


為了拯救台灣棒球,不讓優秀球員失去舞台的城市棒球隊們,反被某些選手倒打一耙,這種荒唐劇本,硬是搬上舞台演給你看!

桃園航空城棒球隊宣布爾後不再聘用中華職棒退役球員,這新聞乍看之下似乎微不足道,所以在媒體上也只棲身於不起眼角落,但看似一個小小聲明,卻對以後台灣的棒運發展,添加更具毀敗性的不利因素…如果中職繼續沒啥長進的話!

前年底,當米迪亞及中信鯨先後消失於中華職棒聯盟,許多未涉及打假球的球員被涉案同僚害慘了,瞬間面臨失業,想要轉職談何容易,尤其在那金融海嘯的當下。幾個縣市首長便興起「何不自組棒球隊?」的構想,這在棒球環境劣化到即將毀滅的當時,可說為台灣棒球圈注入一劑強心針,一時之間來自各方的祝福聲不絕於耳,紛紛搶著當會計師,忙著幫政府算計經營球隊的成本。

然而這些憂國憂民的地方政府,忙著找教練、找球員、找場地、找適合任用規章的時候,卻因能力不足或疏於對球員的「身家調查」,造成航空城隊的前中信鯨球員高俊強、杜章偉等人被檢調約談,原來他們在職業球員期間也收了組頭的錢打假球,結果不僅是追回航空城已到手的協會盃冠軍,倒楣的棒球先生李居明,更因為簽名保證被約談球員的清白,而被祭以停賽一年的處分!

才剛起步的城市隊,就被中職餘毒回敬了這麼大一個「黑色幽默」,當初扛著振興台灣棒球大旗的興奮之情,那難堪那矛盾那傷心…實在是無法承受之痛啊,只好宣布不再聘用中職退役球員。目前台北市、台中市等隊雖未宣布跟進,但一定也有同樣的默契,以後對原中職球員勢必敬而遠之、不再信任,可以預見的是:一場殺傷力強大的滿「城」風雨,正步步逼近台灣棒壇!

由於檢警調查假球案能力愈來愈強,現在沒事的中職選手,不代表以後不會被咬出,所以一個沒有講出的事實就是:「在中職這個圈子打球的,都將被列入黑名單!」

如此,既然不能百分之百保證中職以後的絕對清白,有腦袋的優秀球員不想跳入黑染缸,還會以「進中職」為目標嗎?既然中職變成一個信用破產的組織,所有沒講清楚就離開的球員,鐵定被外界以有色眼光對待,那進入中職不正是替自己找麻煩嗎?所以中職的水準只會離職業的品質愈來愈遠,那中職的存在到底是為哪樁?又有何未來可期待?

在整體態勢上,中職不僅沒有擔起台灣棒球發展的龍頭角色,反而變成優秀棒球選手的墳場。但我們職司國家體育大計的體委會,乃至馬總統,在沒有深究這方面的重大負面影響前,便貿然喊著「中職不能倒」,讓幾個球團老闆找到繼續幹下去的理由,所以萬一再有新的假球案爆發,政府的要員們不僅沒能幫助棒運發展,反而搖身一變,成為殺死台灣棒球的劊子手!

假球案愈發展,就愈凸顯政府的無能、顢頇及草率,不禁令人擲筆浩歎:期待一個清明的腦袋出現,為何如此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