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73期 2009/8/26

中華隊在本屆世界青少棒賽未能闖進四強,雖然在接下來的比賽中力爭上游,最後以「落選最高票」的第五名鞠躬謝幕,但是這樣的成績可能會令不少關心他們的球迷感到些許遺憾。尤其是預賽有好幾場比賽攻下十多分卻依然落敗,八強戰對美國從八比○領先打到最後被逆轉,都讓人覺得十分可惜。


然而,從學生運動的本質來思考,這樣的比賽過程,對球技與經驗都還在摸索階段的十幾歲小朋友來說,其實是相當正常且正面的示範。因為技術的不成熟而導致表現的不穩定,恰巧為這群還在棒球金字塔低層攀爬的小球員們提供了最珍貴的教材,如果他們能從詭譎多變且意外不斷的挫折中,體會出棒球運動的奧妙、團隊合作的重要甚至運動精神的可貴,這幾場在外人眼中「輸得令人無法置信」的比賽,或許可能成為他們的棒球生涯中,一個深具啟蒙意義的轉捩點也說不定!


當然,最重要的是,這群背負著「主場球隊」壓力的小將,千萬不可重蹈以往台灣三級棒球隊「沒有奪冠就是失敗」的覆轍,如果帶著這樣的莫名壓力繃緊神經出賽,萬一教練們又和部份中華隊教練一樣兇巴巴的動不動就疾言厲色痛罵球員,那麼這次比賽未能打進四強的事實,不但不能成為激勵他們精益求精的試金石,反而會成為阻礙他們昂首闊步再出發的絆腳石!


幸好,至少從電視轉播的畫面上看來,這群小朋友的信心並沒有被一連串的失敗所擊垮,雖然投手們的表現在任何選手都必然會有的壓力束縛下嚴重失常,但是從休息區傳來的訊息是大家仍然保持著高昂的鬥志,為隊友們加油吶喊的亢奮情緒也未曾稍歇,還有,教練們的神情雖然依舊嚴肅,不過最起碼沒有看到他們像某些中華隊教練一般當眾扳起臉孔斥責球員。


換言之,鏡頭前的這支中華隊,就算還沒有辦法達到「享受棒球」的境界,最低限度似乎也沒有被「冠軍緊箍咒」綁得透不過氣來,對一支在台灣主辦的世界級青少棒賽中成績不是很頂尖的中華隊來說,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


這支中華隊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陣中有兩位來自八八水患嚴重災區那瑪夏鄉的小朋友,而他們樂觀向上的優異表現也早就被各界傳為美談。或許是他倆勇敢堅韌的生命力感染了全隊吧,畢竟連家逢巨變的戰友都能擦乾眼淚,用開朗活潑的心情奮勇作戰了,球場上的一點小挫敗又算得了什麼?不如開開心心的以穿著中華隊的球衣為榮,歡歡喜喜的參與這場以球會友的棒球盛宴吧!


中華隊總教練黃武雄說得好:「球員盡力了,棒球就是這樣!」畢竟,這不過是一場學生級的夏日嘉年華罷了,老實說,如果比賽不是由台灣主辦,國內媒體還會這麼重視嗎?第一名與第五名的差距,真有那麼重要嗎?有沒有交到更多好朋友、有沒有學到更多比賽經驗、有沒有體會出更多棒球樂趣,才是這趟台中之旅最寶貴無價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