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62期 2009/6/10

等待,如果有個明確而肯定的「兌換期限」,那麼等待的過程就會愈來愈興奮,愈來愈充滿美夢即將成真的盼望。可是,如果是充滿不確定性的無盡等待,那麼等待的心情就會變得愈來愈焦慮,甚至會從洩氣轉變為怨懟。


就像等捷運與等公車一樣,前者會明白昭告我們下一班車將在幾分鐘內到達,後者卻永遠不知何時才會出現,害得站牌下的我們必須一直保持「向左看」的姿勢,直到公車姍姍來遲為止。


王建民今年的際遇,不就像那輛久候不至的公車一般,讓所有台灣球迷望眼欲穿?先是在傷兵名單等待重返大聯盟,接著是在牛棚裡等待被召回先發輪值,這段從外野牛棚區到內野休息區的短短距離,在洋基總經理凱許曼一度疾言厲色的「訓斥」下,就算總教練吉拉迪好話說盡,還是讓建仔與球迷飽嘗「只聞樓梯響」的無奈滋味,只能日復一日地一等再等。


焦急等待的,其實不只是球迷而已。對台灣媒體而言,沒有王建民的大聯盟,就像一池平靜無波的湖水一樣,他們要的是每隔四天就翻騰激盪一次的滔天巨浪,而不是掀不起波瀾的蜻蜓點水式中繼亮相;對廣告廠商而言,雖然建仔的廣告沒有跟著被打入冷宮,但是在他缺席的日子裡,眼看著球賽轉播空檔時播出的廣告裡,意氣風發的建仔身影,那種既突兀又諷刺的尷尬與矛盾,怎麼看都覺得不順眼!


而且,你說台灣這邊等得不耐煩,美國那邊又何嘗不是?明明已經通過復健賽與三度中繼的層層測試,卻讓他枯坐在牛棚裡虛擲光陰,大蘋果的棒球記者們豈肯善罷干休?難怪被逼急了的凱許曼會惹出「指責建仔」的失言風波了。


幸好,不論公車脫班脫得再嚴重,總是會在我們幾乎抓狂前及時趕到,王建民終於在六月五日凌晨再度成為洋基五大先發的成員,這陣子翹首等待的苦悶總算有了圓滿的結局。畢竟,從四月的「連三爆」到現在,最焦急的人除了他自己還有誰?尤其是從季初的第二號先發淪落到居然要巴望年輕小子休斯「讓座」給他,這種滋味恐怕不是只想趕快重溫「看一休四」生活的我們所能體會的!


如今,大家全都解套了。媒體不必天天猜測建仔到底何時歸隊,廣告廠商也可以正大光明地大播特播建仔的廣告,洋基球團更是大大鬆了口氣,不用再煩惱該如何應付記者們的緊迫盯人了。


接下來,還有什麼值得等待的呢?


那還用說,當然是一場接一場的勝投嘍!而且,這次不會再是漫無止境的望穿秋水了,而是按照輪值表固定上演的先發好戲。現在就把手邊的洋基隊賽程表拿出來吧!每隔四天(頂多五天),滿載著希望的班車就會準時報到,只要他的伸卡球急速往下掉,他的勝投自然會迅速向上累積。


於是,一切的等待,終於都有了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