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47期 2009/2/25

今年最重要的國際賽事,卻由近年來「放心指數」最低的中華隊出征,放眼二十八人國手名單,能夠穩定軍心與民心的大咖級球員,實在屈指可數,也難怪即將開打的經典賽,日本隊早就已經把南韓設定為頭號假想敵,認定中華隊首戰一定過不了南韓隊這關。


的確,從團隊戰績來看,期待被迫大幅換血的年輕中華隊連克韓、日全勝凱旋,未免有點「強人所難」,只希望小將們拿出拚勁,打出幾場精采好球,至於輸贏就交給臨場狀況與球運了,不必過於強求;倒是在個人表現方面,如果能藉由高張力比賽的刺激,迸出幾個令人亮眼的新星,也算是中華隊此行的一大收穫。


拿去年兩項大賽的例子來看,首先是三月的八搶三資格賽,中華隊就冒出了攻守各有優異演出的「野手二人組」,一位是守備美技不斷的林哲瑄,另一位則是打擊悍將羅國輝。經過這幾場激烈賽事的洗禮,這兩位在小聯盟奮戰的小將,不但信心明顯增強,也為中華隊增添了兩員可用之兵。


其次則是八月的北京奧運,中華隊雖然鎩羽而歸,不過還是有球員一鳴驚人冒出頭來,這回輪到的是「投手二人組」,其一是力抗古巴李振昌,其二則是封鎖加拿大倪福德,兩人的出色表現不僅為兵敗北京留下一絲曙光,也為自己掙得印地安人與老虎隊的合約。


所以說,「景氣再差還是有人賺大錢」,只要有實力,再配合適時降臨的機運,意外的驚喜隨時都會報到。那麼,這次的東京之行,在專注於中華隊的整體表現之餘,有沒有可能會出現幾位立大功的小兵?


先看投手。攤開名單,除了幾位保障名額的當然國手之外,兄弟象隊的廖于誠就頗令人期待。這位在中職已經闖出名號的投手,如果想證明自己是一位可以獨當一面的將才,唯有在國際賽投出佳績,才能贏得球界一致的肯定。雖然他不是教練團口中的先發人選,但是在球數嚴格限制的比賽規則下,阿鈣一定會有登場亮相的機會,如果他能通過日、韓強棒的考驗,向大家證明自己絕非「國內型」的簡單角色,無論對中華職棒還是中華隊來說,都是個好消息。


至於在野手部份,值得觀察的是兄弟象隊的另一位好手王勝偉。很多人都忘記了,其實他也是八搶三資格賽的國手,只是由於游擊區有位大師兄林智勝,因而讓球迷幾乎忘了他的存在。以他獲得職棒十九年游擊手金手套的身手,只要多給他磨練的機會,應該會是一位潛力十足的明日之星。不過,這回雖然少了林智勝,卻還是得面臨另一位小將郭嚴文的競爭,能否讓大家記住他的名字,就看機會是否會向他招手,以及他自己能不能把握住機會了。


最後奉上老話一句:「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無論你是中華隊的常客還是新鮮人,只要你能在日、韓兩強夾擊下,頂住壓力脫穎而出,「一戰成名」的英雄冠冕,自然非你莫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