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46期 2009/2/18

球員時代的謝長亨,形象溫文有禮,總教練時代的阿草,也不是一位作風強悍的教頭,沒想到因球隊解散而被迫脫離職棒圈的他,卻在日前中職舉辦的新進球員講習中,一口氣爆了不少料,除了透露當年隊上前輩找他放水被他嚴辭拒絕之外,更表明自己擔任中信鯨隊總教練時,早就察覺陣中幾位明星選手有放水的嫌疑,並且及時向球團高層回報,但是上級卻一直未予處理,終導致球隊走上解散一途。


只能這麼說,球員時期的謝長亨,不畏前輩的威脅利誘,成功地將賭博從自己身邊驅離了,然而,總教練時期的他,卻不敵上司的怠惰顢頇,反而被賭博把自己從職棒界驅離了。


令人不解的是,在一片防賭掃黑聲中,鯨隊高層為何接獲報告卻坐視不管?


第一種可能,是他們寧願相信球員是無辜的,而不肯相信總教練的長期觀察結果。果真如此,只能慨嘆鯨隊命中注定該當解散,草總也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


然而,證諸鯨隊以往曾大刀闊斧開除不少明星球員的前例,這種「寧可信其無」的狀況,發生的可能性應該不高。


第二種可能,是他們早就已經對經營職棒意興闌珊了,所以才會對草總的警告充耳不聞。換言之,既然球團高層已做好隨時要解散球隊的準備,何必大費周章、急於處理有問題的球員呢?果然,米迪亞暴龍一垮台,鯨隊隨即搶搭順風車跟進宣布棄子不玩,留下滿腹疑問的謝長亨,一直到幾個月後才敢爆出這則秘辛。


當然,如今再來追究以上兩種可能何者為真,甚至是否還有第三種可能,已經毫無意義也無從得知真相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謝長亨還是難以擺脫長久以來的悲情命運,雖然在球員時期通過了「前輩與後進」的緊張關係考驗,得以不染塵埃全身而退,卻在當上總教練之後,從「部屬與長官」的職場倫理中敗下陣來,眼睜睜看著長官把自己這個部屬的諄諄忠言晾在一邊,最後還把自己給炒了魷魚!


最難堪的是,當草總盡忠職守上傳軍情後,由於高層的毫無作為,使得他在戰績壓力下,不得不昧著良心繼續重用這批問題球員,這種心理上的不安與掙扎,恐怕才是最痛苦的煎熬吧!也難怪他在「無官一身輕」後,好不容易逮到對中職新兵精神講話的機會,乾脆來個不吐不快,拋開昔日謹言慎行的形象,一股腦大鳴大放個夠!


無論如何,草總終於把悶在心裡已久的話「說清楚講明白」了,也算是稍稍彌補了當初「忠言逆耳」的遺憾,於今之計,只能寄望類似的狀況不要在僅存的獅象熊牛四隊身上重演,否則後果絕對不只是「球隊解散」這麼簡單,而將是整個中職的毀滅性浩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