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42期 2009/1/21

王牌左投陳偉殷、奧運資格賽英雄陽建福、冠軍獅當家投手潘威倫、強力救援郭泓志、抗日專家許文雄、第一名捕葉君璋,還有大聯盟級游擊手胡金龍、每逢國際賽必發威的張建銘,這幾位身手不凡的厲害角色,不約而同的出現了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都不參加今年三月的第二屆經典賽。


當然,除了幾位身不由己的旅外選手之外,大家早已知道中華職棒的牛、熊兩隊以「保護球員」為由拒絕徵召。平心而論,這個理由的確有其正當性,不過在此也請球迷們睜大眼睛,看看今年多達一百二十場的例行賽,這兩隊的總教練如何「善待」旗下的球員,如果屆時因為戰力吃緊而重演「帶傷上陣、咬牙苦撐」的老戲碼,請問兩支球團該如何自圓其說?尤其是國內職棒向來就不太把球員的健康當一回事,此時此刻用這種理由來回絕經典賽的邀約,不覺得有些心虛嗎?


不過,既然木已成舟,我們還是趕快向前看,關心一下中華隊究竟還有幾分勝算吧!隨著各路英雄好漢陸續退回英雄帖,部份球迷對經典賽的前途也跟著愈來愈悲觀,甚至覺得我們不但過不了南韓這關,還可能會被軍容壯盛的日本隊提前「扣倒」。然而,誠如葉志仙總教練所提醒的「棒球賽比的是球員臨場的調整狀況」,因此不見得名氣不夠的選手就一定成不了大器,雖然這可能是他面臨窘境不得不說出的自我安慰之辭,但是攤開「殘存」的四十五人名單,卻還是看得見一絲曙光:


在投手方面,固然少了很多A咖,至少我們還有在亞職大賽扳倒SK飛龍的林岳平、在奧運封鎖古巴李振昌、三A等級的左投倪福德與火球小子羅嘉仁;至於外野更是人才濟濟,即使陳金鋒不在家,從林威助到林哲瑄、羅國輝再到詹智堯,其實一點也不比以往遜色;倒是內野陣容就相對薄弱了些,除了彭政閔最令人放心之外,只能期待蔣智賢、林益全、王勝偉等人能夠有水準以上的演出了;而捕手這邊由於葉君璋缺陣,高志綱勢必也要拿出本事證明自己的能耐才行。


當然,我們不能永遠期待去年奧運資格賽小兵立大功的傳奇經常上演,但是我們卻也不能否認在短期的國際賽中,經常會有跌破眼鏡的奇蹟出現,舉個最近的例子來說,如果出個考前大猜題:「在亞職大賽單場雙響炮打垮南韓的獅隊選手是誰?」有多少人會把票投給劉芙豪?可是,他偏偏辦到了。尤其本屆經典賽改採雙敗淘汰制,萬一首戰輸給南韓,在敗部還是有翻身的機會,誰說中華隊一定搶不到晉級八強的門票?


因此,面對好手紛紛打退堂鼓、中華隊實力明顯削弱的殘酷事實,我們當然可以振振有辭的「不看好」經典賽的結果,然而,如果現在就武斷預言經典賽的內容一定「不好看」,似乎也太早了一點。別忘了,率領中華隊在亞運逆轉摘金的葉志仙,可是一位如假包換的福將喔!今年開春,祝福這位福將鴻福齊天,為台灣棒壇討個大吉大利的好采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