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40期 2009/1/7

徐生明,前中華隊總教練,最顯赫的戰績是率隊打進雅典奧運,卻未能將擁有王建民、曹錦輝兩張王牌的中華隊送進四強;他也是前味全龍隊總教練,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職棒二年總冠軍戰,在戰局吃緊下讓當家投手黃平洋密集出賽,成為金臂人日後受傷開刀的重要導火線。近年來,徐總一直在棒壇擁有一席之地,並在去年球季中復出,接掌興農牛隊總教練兵符。


姜建銘,前強恕中學王牌投手,青棒時期即以驍勇耐操著稱,能夠連續上場而無損球威,堪稱近幾年高中鐵臂投手的「典範」;他也是前日本職棒巨人隊主力投手,一度極受教練團肯定與重用,然而好景只是曇花一現,隨即因陷入低潮而被降入二軍調整,並於去年遭球團釋出,在試圖向日職其餘球隊投石問路未果之後,決定暫返台灣發展。


二○○八年最後一天登場的中華職棒年度選秀會,徐生明與姜建銘這兩個名字,在幾乎令人跌破眼鏡的第九輪中,首度連結在一起。擁有「旅外球員」光環的「猴子」姜建銘,差一點就在眾人錯愕聲中落榜,還是靠徐總「再給他一次機會」的「善念」,才勉強吊車尾上榜,否則可就真的糗大了。


為什麼年紀輕輕又擁有傲人履歷的猴子,竟得不到國內球團的青睞?除了他的身體健康狀況是一個問號,各隊不敢輕易冒險之外,根據徐生明的說法,是他的「態度」出了問題,徐總甚至公開在媒體上表示對姜建銘的第一印象很差,覺得這位小朋友高傲的作風令人不敢領教,希望他進入中職之後,「除了球技提升之外,態度也要多注意一點。」


面對徐總的「警告」,被形容成目空一切、不可一世的猴子,卻表現得十分低調,只表示很高興能與葉君璋同隊,希望這位在中華隊時期讓自己獲益匪淺的捕手,能幫助他重新展現昔日的身手。或許是自知目前沒有暫時失業的本錢,否則再戰東瀛的夢想極可能會就此幻滅吧,姜建銘對於淪落到第九輪才被同情票救了一命的窘態,不但沒有怨言,反而連聲稱謝、謙遜不已。


不過,徐生明的火爆脾氣在職棒圈「享譽」已久,當麾下球員表現不如預期時,他也經常毫不留情地把他們批評得體無完膚,就像他對選秀狀元林克謙的「良心建議」:「先打聽好我的脾氣,不過只要投得好,一切都沒問題。」擺明了要球員自己當心一點,不要「忤逆」總教練大人,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換言之,假設姜建銘真像徐總所說那般桀驁不馴的話,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披上興農戰袍的猴子,如果忍不住「故態復萌」的話,會不會與治軍甚嚴的徐總擦撞出難以控制的火花?還是孫悟空果真逃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兩人一路相安無事,甚至幫助乖猴子從此找回失去已久的球感?


看來,二○○九年的中華職棒,除了曹錦輝與兄弟象的互動情節令人好奇外,徐生明與姜建銘之間既微妙又危險的師徒關係,更是球迷們不容錯過的精采對手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