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64期 2009/6/24

玩撲克牌有個定律:贏者說說笑笑,輸者高喊「發牌」!

原本,補進了兩名強投後的洋基球團有一手號稱全大聯盟最理想的先發牌可打,但出狀況的建仔讓牌理出現了大變數。

現在的王建民,在主投完每一場球後,心裡也大喊著發牌,發什麼牌呢?就是能在輪值表上先發名單見到他的名字。但在過去幾年,他可是洋基隊裡最有權力說說笑笑的一位,向來不用擔心被除名。面對這難堪變局,叫所有挺他的球迷都像進入了更年期,渾身不對勁,更年期障礙也持續了太久,近似無趣!

洋基先發輪值表的效力超強,直接呈現建仔被的球團信任與否,也直接影響著台灣廣大關心建迷的作息安排,因為台灣人對他的關注遠遠超過對總統的關注,這麼重要人物出現脫離正軌行為,怎不叫挺他的人也深感難堪呢?

建仔今年在球場上狀況頻出、迭創壞紀錄,始作俑者是他的屁股肌肉太沒力,這充滿著黑色幽默的受傷方法,讓他今年戰績也被燻的很暗黑,即使往後日子恢復往日身手,但馱負沈重的防禦率,得演出多少場優質先發才能實質減輕呢?想要漂白成過往受球團絕對倚賴的王牌,又豈止是一個難字而已。

其實,走衰運的台灣棒球,在2008年兵敗北京奧運,及中華職棒因涉賭造成兩隻隊伍消失退出,不爭氣的那群國手,加上不自愛的職棒垃圾成堆,讓跌進深淵谷底的棒球一點都不棒!這國球,得服用多少劑量的回春丸才能得救?球迷們自動將這份希望工程拖孤給了王建民,把翻轉歷史的大任交給了他,他也沒有拒絕的自由,再無奈也得承受,因為實在是找不到第二個肩膀足以託付。

但終究又落空,且一而再的落空,至少,到目前為止,那國家人民集體的棒球情緒,算是被打到趴,連抬頭的力氣都沒了!

球迷們對建仔的角色扮演有所堅持,但投手這玩意,是個集合名詞,分別由先發、中繼、設局及終結者所組成,我們被莫名其妙的灌輸成「只接受王擔任先發」的僵固認知,勉強接受了終結者的重要性(大概是這名稱很殺吧),其他角色都被視為龍套似的。只要第一局第一球不是建仔投出,一大早開電視及辦公室網路偷偷看轉播的動機便沒了,這整個情況確實不理性,但卻是「務實派」的球迷行為!

因為對台灣而言,棒球是一種信仰,建仔被視為神,是他的宿命或曰他的榮幸也罷,誰叫他是唯一在大聯盟如此意氣風發的強投?這神位若非他,誰又夠格坐上去?沒錯,這是因過度專注而形成的窄化,還導致對大聯盟的視野因此僅剩三十分之一,但信徒們管你眼界不眼界,「給我建仔、其餘免談」遂成為無可爭論的最高指導原則!

到目前,好長一段時間了,建仔還是個大叫發牌的人。球迷最關心的不是他在場上到底投的好不好,而是下一張輪值表有沒有他的名字,因為他的競爭者也同樣巴望著此事。「隊友就是你的敵人」--表現欠佳的洋基昔日英雄,被迫接受這份心靈訓練菜單。

建仔的屁股問題已成往事,現在呢,要投出幾場紮實的好球,就是他的腦袋能不能有效主導肢體的新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