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86期 2009/11/25

四個人湊在一起打牌,打到通宵達旦、昏天暗地,旁邊的人跟著插花,有輸有贏好不快活,散攤後才發現四個牌咖中有三個耍老千,一干人等輸贏全被他們操弄在手裡,這是怎麼回事?這就是今天的中華職棒!

 

很佩服台灣的棒球已被中職假球案撕扯到這種地步,貴為總統者還有勇氣高喊:「中華職棒不能倒」;更佩服當一個個球員被檢方約談,歷經認罪、交保、繳回不法所得…一連串衝擊效應排山倒海而來,球團雖明快開除處分,但老闆依舊以「社會責任、陷入煎熬」為由而不輕言放棄。違背自己先前撂下的狠話,繼續看著自己參與領導的職棒腐爛發臭,有這種任意變更原則的老闆,會有見利思遷的球員也不足怪了。

 

「中華職棒不能倒」的邏輯是什麼?我們不妨思考這二十年來中職對台灣有何貢獻,台灣的棒球究竟又有何實質長進:國際賽戰績是否江河日下?台灣整體戰力是旭日或落日?中職成為球員們就業的首選,還是避之唯恐不及?根本不必翻看紀錄,就已夠令大家垂頭喪氣了。

 

中職或許有過幾年風光,但虧損連連慘淡經營也是常規,風風雨雨走過,前途一片黯淡,每一年都裝作大有機會再造往日榮光似的,接著再發生假球事件,證明原來那是場集體春夢。自從黑鷹事件發生,中職彷若被下咒了,至今發生五次大規模假球案,有何理由不能讓它倒?又有何理由要我們相信迂腐的領導結構能創出不一樣的新結果?

 

政府處理的態度也令人不敢恭維,面對一個龐大但被綁架的運動組織,每次案發後就只會找各相關單位開會,千篇一律說要加強警方溝通與球團聯繫、宣誓要打擊不法,結果呢?反倒被不法一再擊倒,一再被背後那隻黑手耍得團團轉,頻頻演出運動鬧劇而已。

 

而球迷上街頭高喊「永遠支持職棒」,愛棒球之心誰沒有,但溺愛、亂愛、錯愛,讓棒球界那些領導者誤認為眾人都原諒了犯錯者,新的球季開始大家就會忘卻傷痕,一再驗證「群眾是盲目的」真理,說實在,這樣算真正的球迷嗎?

 

顢頇的球團、無能的政府、詭異的球迷,抱在一起互相取暖,聯手打造今日中華職棒被不肖人士為所欲為的溫床。

 

如果馬政府還有點清醒,你現在要思考的是整個台灣棒球的未來,而不是硬生生的挺中職;看待運動道德的標準,你豈能比球迷還低?你應該想辦法解散中華職棒,讓棒球運動重新歸零、回歸純真的當初;你要給打球的孩子繼續堅持下去的理由,你要拆掉黑道組頭詐騙的平台,因為魔獸爭霸,黑總是擊敗白!至於以後要不要職業棒球,政府根本不用操心,市場機制會決定我們有沒有資格擁有它。

 

「中華職棒不能倒」,這句話真的是金科玉律嗎?其實不管你倒不倒,在真正的球迷心中,中職老早就倒了,還倒了不少次呢。明年還要讓那些作弊牌咖上桌打牌嗎?政府,拜託你醒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