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85期 2009/11/18

「聖人不死,大盜不止」語出莊子胠篋篇。莊子此言以現代眼光來看,似乎相當前衛,然而在兩千三百年前百家爭鳴的時代,倒也不是「非主流」的另類學說,只是在長期以來「獨尊儒術」的華人社會中,老莊已非傳統道德中心思想,但若仔細思考一下這番話的含意,我們可以發現生活周遭竟充滿了這段話的事證。

話說這次中職放水案,目前以兄弟象隊的「災情」最為慘重,十二位球員以及日籍總教練遭到約談,其中有六位認罪。猶記得先前洪領隊曾信誓旦旦表示「球員若涉及放水案,將考慮解散球隊」,然而不過短短幾天,象隊又改口「肩負著社會責任」、「影響層面甚廣」,依目前情勢研判,看來似乎是不會解散了。

由於洪領隊已於日前交棒去職,因此他心中為何產生如此一百八十度的轉折,外人不得而知,但是眼看案情擴大,幾近動搖「國本」,促使政府高層也出面力保象隊不解散,從體委會戴主委、行政院吳院長,上至馬總統均發言將以公權力幫助職棒維持乾淨的環境,想必這些政府官員高度誠意的展現,也是象隊不得已「被迫」繼續走下去的原因。

然後呢?兄弟象隊不解散了,中職的問題就解決了嗎?二十年來爆發五次涉賭案,難道這些問題在第一次涉賭案發生、第一支球隊解散後沒有被解決,第二次涉賭案、第二支球隊解散也沒有被解決…直到第五次涉賭案發生了,阻止了兄弟象隊解散,問題就會一併解決了嗎?

兄弟象隊在中職一直以道德清高自居,甚至曾以品德表現作為徵才條件,球員與球迷均是有情有義、不離不棄,球團即使再怎麼賠錢也要辛苦經營下去,因此請球員「共體時艱」,只要各位認真打球,球迷熱情相挺,中職票房必然復甦,待兄弟大業欣欣向榮之時,老闆肯定不會虧待大家…。

許多上班族都聽過自己或朋友的老闆這樣畫過大餅,然而這種經營模式的企業,有多少能經得起考驗?待遇糟、福利差,瑰麗的將來遲遲沒有出現,胸懷大志的員工早已紛紛離去,又或者找份兼差多求一分保障;而兄弟象隊此次大規模涉賭案的發生,便是一則公諸大眾的見證。

不只企業主洪瑞河,許多政論名嘴也將責任歸咎於收賄球員的道德低落,在此並非要為涉案球員除罪,而是想提醒這些滿嘴仁義道德的「聖人」,是否曾經重視球員們面對的打球環境與生存條件?僅以「道德教育」訓誡選手「自重」,卻不思中職體制上根本的問題,「道德」豈是「職業棒球」運作的唯一根基?

企業主不以聖人自居,不依聖人標準要求球員「視富貴如浮雲」,而是由務實面提供球員良好的生活保障,讓球員了解「涉賭」的利害得失與嚴重後果,這才是中職歷經多次簽賭案後最需要改革的重點,至於道德仁義的自省或是政府公權力的伸張,都是其次。在兄弟象隊新任總教練陳瑞振不斷強調「整頓球隊紀律」之際,球團高層還是先搞清楚球員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