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89期 2009/12/16

中職第五次簽賭事件爆發後,台灣棒球圈的問題處理被拉高至政府層級,日前馬英九總統指示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及體委會成立「棒球振興工作小組」,邀請球界專家與球迷共商振興棒球方案。第一次會議探討的主題即是學生棒球,打算由基層開始進行改革,然而會議開完後隔天,隨即爆發新竹縣私立仰德高中棒球隊隊員遭到教練以球棒毆打屁股至瘀青的事件,彷彿是對工作小組來個當頭棒喝。

台灣棒球的改革需由學生棒球開始做起,基本上方向是對的,會議中各界針對基層棒球所需的設施、經費、賽制以及教練的專業度等議題進行討論,設施、經費與賽制都是審議通過後便能解決的問題,然而教練素質的提升卻無法有如此立竿見影的成效,且光是改變教練的遴選制度,亦不足以改善現今學生球員的教育問題。

學生棒球該解決的,不僅止於棒球技術面向,更應該著重在棒球教育,在仰德高中一案中,有些人認為教練的體罰是出於求好心切,學生也必須為自己考試不及格負責,姑且不論是不是非得以體罰的方式來教導學生負責,由各家媒體報導以及當事人的說法可以得知,這些學生球員平時練習時間過長,連一頓飯都不能用充裕的時間好好吃完,又遑論能有充分的時間與體力兼顧課業?

在帶有民族意識色彩的「國球」觀念下,有太多球員被教導成「校方、國家栽培你,所以你們必須努力奪得好成績以回饋報恩」,如此帶著功利主義色彩的想法,往往讓教育者忽略了學生個體;集中式的「體育班」管理極易造就封閉體系,教練掌握了過大的權力,便容易產生專制的教育方式,而學長學弟制更可能令思想尚不成熟的學生間發生霸凌,仰德高中爆發的問題,絕對不會是單一案例。

我們不應以「個案」來看待此一事件,而是應立即追究台灣到底還有多少這樣的學生球隊,同樣有著過長的練球時間、過度的重量訓練,以致於影響了正常學生該有的學習生活?而造成這樣的結果,身為教育者的教練以及校方師長才是最該負責的一方,將學生球員當成打響學校知名度或為國爭光的工具來養成,這是基層棒球中最該被檢討以及改變的態度。

職棒爆發假球事件,許多人嚴詞批判這些涉案球員缺乏道德觀念,然而建立道德觀念的前提是,必須教育球員要有「自覺」。台灣社會傳統的教育方式,都在造就「聽話的小孩」,在體育班中更容易看見這個現象,權威的教育方式是造就學生聽話的最快方式,但「聽話的小孩」僅是表面上乖巧的假象,沒有人去正視這些孩子心中真正的想法,又要如何去談心理層面的「培養道德觀」呢?

學生光有「服從」精神是不夠的,我們必須教導學生培養獨立思考能力,要有自己的想法,才能建立「球員的自覺」,才會懂得尊重自己的身份與職業,身心健康的球員才能造就健全的棒球體系,這才是杜絕職棒假球歪風、真正能振興台灣棒球的根本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