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66期 2009/7/8 

在台灣,自從紅葉少棒開始、三級棒球揚威國際、直到中華職棒開打,或是雅典北京兩屆奧運掀起熱潮,以及王建民大聯盟發光發熱,棒球始終是最受歡迎的運動之一,從某個角度來看,政治也算是一種運動,也在台灣廣受「歡迎」,棒球與政治兩者之間很難不扯上關係,連棒球發源地的美國也是一樣。


擁抱棒球 現身開球兩相宜


遠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國,棒球身為「國家娛樂(National Pastime)」,自然容易成為政治人物的目光焦點,早在1865年職棒還沒有成立之前,就有棒球隊受邀參觀白宮,到十九世紀末期,總統開始親赴球場看比賽,尤其是開幕戰,而華盛頓參議員(現明尼蘇達雙城的前身)隊史的首場比賽,時為總統的麥金萊(William McKinley)雖然沒出席,但也有超過100位參議員現場觀戰。


別以為只有開幕戰才能看到總統,舉凡世界大賽(柯立芝,Calvin Coolidge)、明星賽(小羅斯福,Franklin Roosevelt)、熱身賽(詹森,Lyndon Johnson)、美國國慶(杜魯門,Harry. Truman)、三連戰(威爾遜,Woodrow Wilson)都陸續見到總統的影子,雷根(Ronald Reagan)甚至還客串轉播過球,柯林頓(Bill Clinton)和副總統(Al Gore)更聯袂觀賞鐵人瑞普肯Cal Ripken連續出賽破紀錄的第2131場比賽。


只坐在場邊看球怎麼可能過癮,第27任總統塔虎脫(William Taft)首「開」記錄,成為第一位在開幕戰「開」球的美國總統,只不過他是從觀眾席將球投出,並非如今日站在投手丘往本壘丟,此後的每一位美國總統至少都參與過一次開球,現任歐巴馬當上總統後雖然還未現身,但曾以參議員身份上場開球的他也預定在明星賽時秀出當總統後的第一球。


別以為總統看球、開球是件簡單的事,若沒正當理由缺席還可能會遭受批評,尤其在華盛頓特區有球隊的六十多年當中,大多數總統都會儘量抽空前往觀戰,要不是因為發生戰爭、鐵達尼號意外、馬丁路德金恩博士遭暗殺、父親過世等重大事件,或者是和家人相聚、有其他活動相衝,超過七成的「總統開幕戰出席率」勢必更高。


戴什麼帽子學問大


當然,政治人物看球可得好好思索,畢竟棒球比賽是兩隊廝殺,不管得罪哪一邊的球迷都不好過,像知名洋基迷,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olph Giuliani)就曾在競選共和黨總統提名時,於新罕布夏州(New Hampshire,紅襪勢力範圍)競選時戴著紅襪球帽替波士頓加油,理由是「我是美國聯盟球迷,傳統上我替美聯勁旅加油,尤其是擊敗洋基的隊伍,那會讓我感覺好過一些,畢竟我支持的球隊輸給世界冠軍。」聽起來還滿像回事,但不足以得到紅襪國(Red Sox Nation)的青睞,黨內初選時連前三名都沒排進去。


至於在伊利諾州長大,從小就是芝加哥小熊球迷,當第一夫人時常帶著小熊球帽,還於小熊主場Wrigley Field開過球的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過去在選紐約州參議員時,以「我是個小熊迷,但我也需要一支美聯球隊支持,當我年紀還小時,就對洋基非常感到興趣」為由,改戴起洋基NY帽,感覺好像有些道理,不過在宣布參選前沒人有她去洋基球場看球的印象,如此大轉變自然落人話柄,雖然如願當選議員(剛巧朱利安尼因為健康問題退選),但於競爭民主黨總統提名時成為歐巴馬的攻擊藉口之一。


至於現在的白宮主人,歐巴馬於競選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期間,接受麻州州長背書支持時表明自己是白襪球迷,儘管遭到不絕於耳的噓聲,但他強調,「你可不想看到假裝波士頓紅襪球迷的人當選美國總統。」也提到「你希望總統是有原則的運動迷,即便他支持的球隊落敗時依舊替球隊說話。」算是滿中肯的答案,不過他接受ESPN訪問時曾經發表貶低小熊的言論,受到正反兩面不同的評價。


福爾摩沙也瘋狂


鏡頭轉回到台灣,同樣受到台灣人熱衷的棒球和政治,有熱鬧就能找到政治人物的蹤跡,從議員、市長、行政院長到總統都對這項能吸引人氣的運動充滿興趣,進場亮相可不會落於人後,政治人物開球更是稀鬆平常,儘管真的能投球者屈指可數,但看棒球就搞政治的來說,也是某種形式的「全民運動」。


這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屬前總統陳水扁,他在市長任內時就留意到廣大球迷有可能轉換成為選票,當上總統後,其個人電子報多次提及棒球,也曾於2003年親自下場觀看比賽,雖然不巧地都遇上主隊沒贏,最多只與客隊打成平手,阿扁的「主場魔咒」油然而生,他的出現讓主場球迷擔心不已,雖然這只不過是媒體炒作的手段,為了增添茶餘飯後的話題,也讓阿扁和棒球的連結根深蒂固。


而市長任內剛好遇到2001年世界盃在台灣創下季軍佳績,也見證台北市立棒球場走入歷史的馬英九總統,上任後和棒球似乎八字不合,沒多久就碰上中華隊兵敗北京奧運,去年底台灣職棒還一口氣減少兩隊,儘管行政院努力擠出振興棒球方案,但看起來總覺得沒打到要害,被稱為「國球」又如何。


相較於總統,第一夫人周美青則展現充分的親民魅力,不斷地前往各球場替台灣棒球加油打氣,而且不願意動用貴賓席,還花錢買票和普通球迷一同坐在觀眾席上,甚至把女兒馬唯中也帶進場,加油的神情就像和球迷一樣,雖然看起來對棒球還不是十分了解,但整體展現出的「愛棒球」凌駕於其他政治人物之上。


由衷熱愛才加分


其實,棒球和政治是否連接在一起並不重要,塔虎脫就曾看過十四場棒球比賽,尼克森更創下觀賽十六場的美國總統紀錄,他還曾說過:「我對政治一知半解,但我很懂棒球。」,小布希(George W. Bush)更曾經是德州遊騎兵的老闆,他們並非刻意將棒球政治串在一起,只不過因為棒球已經深入美國文化、生活,自發性的舉動效果反而最好。


而台灣,雖然棒球十分受歡迎,但其實一窩蜂看熱鬧的不在少數,離融入生活還有段距離,也讓政客有空間操作,但對球迷來說,只要別太過做作,棒球政治一家親又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