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中華選訓委員再次召開會議,討論今年年底洲際盃和亞運之替補人選。上週,被選訓委員們所倚重的投手戰力,如:陳偉殷、倪福德和李振昌等旅外球員,分別因個人或是球團的因素回絕了中華隊的徵召,所以這次的選訓會議顯得格外的重要。

而 在這次的會議裡,選訓委員是從培訓隊和日職二軍找來遞補人選。身為中華隊主帥的葉志仙也表示,這次入替的選手都有特定功能上的考量,在此也不多加論述,讓 技術面的問題回歸給教練團。但根據媒體的報導,目前中華隊依舊在確認旅外球員的徵召作業。職業球團,如:道奇、紅襪、太空人等隊,至今還沒回覆給棒協是否 願意放郭泓志、胡金龍和羅嘉仁等人參賽。在距離中華隊第二階段集訓不到兩個星期的時刻,不禁讓人質疑,選訓委員會為何至今還在期待「旅外星光」?

其 實早在首波45人名單中公佈時,就已經有許多專家或是球評們做出一番評論。其中最受人議論的,無非是現在的道奇守護神—郭泓志的入選。以郭泓志的實力,如 果能夠為中華隊效力,那當然是符合全台灣球迷的期望。可是長期觀察中華隊的球迷們都知道,想要讓道奇隊放無兵役制約的郭泓志,機率是微乎其微。但沒想到, 在第2次的名單裡,郭泓志的名字仍在其中。真不知棒協選訓委員的考量為何?

另外,今年效 力於太空人2A的羅嘉仁也是目前選訓委員所期望招攬的對象之一。就羅嘉仁今年自4月底就進入傷兵名單的情況來看,就算已經過將近一個球季的復健,想要在亞 運甚至洲際盃恢復到以前「火球仁」的身手,可能性應該不大。況且,羅嘉仁可是太空人球團重建之路上非常器重的角色之一,所以個人認為在沒有兵役約束的情況 下,太空人放人的機會也是非常的低。就算太空人接受棒協的徵召,也一定會用許多限制加附於羅嘉仁身上,如此一來,羅嘉仁就算入選,但對中華教練團的投手調 度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所以現在看來,選中職或是業餘投手替補羅嘉仁的位置應該會更理想。如果棒協無法擺脫旅外迷思的話,大可徵召今年於洛磯 1A轉型成終結者的郭勝安,相信也會比苦等羅嘉仁來得容易。

至於國人期待的「金鏞連線」,棒協也是不能免俗的再次徵召這兩位中華英雄。日 前陳鏞基所屬的海盜隊已經同意他打中華隊,現在就看道奇願不願意放胡金龍。根據報導,兩人對這次亞運和洲際盃都有興趣,因此也增加了棒協徵召兩人的信心。 「金鏞連線」毫無疑問的是近年來中華隊最強的二游組合,身為球迷當然希望看到「金鏞連線」的合體,畢竟有此二游防線,中華隊在亞運的戰力絕對是大大升級。

但 是個人認為,兩人目前在職棒生涯上都面臨瓶頸,如果只是在愛國心驅使下接受徵召,對兩人未來棒球之路意義並不大,還不如趁此刻運用經紀公司或是球團的關係 探詢加入秋季聯盟或是冬季聯盟的可能性。由於此兩聯盟乃是大聯盟的旗下組織,如果兩人想吸引住球團的目光,就不應該放棄這些機會。況且,這兩項賽事的比賽 強度都比亞運和洲際盃來得高,所以在增強實力或是獲取經驗方面略勝亞運一籌。

再者,兩人目前的狀況不明,是選訓委員所該考慮的重點。胡金 龍現在還在傷兵名單中,6月底後還沒有出賽過;而陳鏞基今年經歷過不少波折,近期的打擊手感也是起伏不定。因此兩人如果最後進入正選名單內,能否發揮出 2006年當時全盛時期的實力,必須先打上個問號。如此一來,難免會讓人質疑棒協選訓委員的標準為何?

根據名球評楊清瓏教練的調查,韓國 國家隊在徵召球員時,旅外球員都是以3A或是大聯盟以上的球員為主體,要不然都是以韓國本土職棒球員為優先,而日本隊在國際次級賽事永遠都是以業餘隊為 主。由此來看,中華棒協的選訓制度似乎毫無章法,套一句楊教練的話:「制度的建立,有無比的想像空間,制度的執行要公平公正。」而在這次的亞運選訓中,球 迷們其實看不出棒協的制度為何,更不用說達到公平公正。

從種種跡象觀察,目前星光十足的大名單,似乎是為了洲際盃的票房。不禁想問,選出 這份不確定因子眾多的名單,中華隊想要避免再度被中國隊打敗,甚至衛冕亞運金牌的成功率究竟有多高?如果旅外星光對選訓委員有不可抵擋的吸引力,那麼中華 隊第一階段集訓的業餘培訓隊意義究竟為何?在這麼多無法讓人信服的制度下所編出的國家隊名單,叫球迷們如何期望本屆中華隊有好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