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9/7/24
去年夏天,無意間從遙控器中發現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的轉播,看著螢幕裡似曾相識的少棒專屬球場,以及全壘打牆外寬廣的綠草斜坡,球場內小朋友們稚嫩的身影依舊,不禁令我回想起38年前,擁有李居明、葉志仙、徐生明等名將的台南市巨人隊,在許金木帶領下與美北隊大戰9局辛苦封王的陳年往事。




今年,拜亞太區少棒賽(老球迷應該都還記得以前是稱為遠東區)在台灣舉辦之賜,這項塵封在無數中年球迷心底、卻也是引領多數資深球迷進入棒球世界的元老級賽事,再度引起國內媒體的重視,而來自桃園的龜山國小少棒隊,也一路過關斬將贏得代表權,順利搭上飛往威廉波特的班機,8月份的體育頻道,就可以看見中華小將在這個少棒聖地盡情奔馳躍動了。



威廉波特到底是何方神聖?對這個異鄉城市毫無印象的年輕朋友們,只消花個幾分鐘,就可以在網路上發現當年它曾是「全國軍民同胞」的希望所繫,更因為這個特殊的使命「鞭策」中華少棒隊不斷探囊奪冠,逼得世界少棒聯盟一度演出「拒絕所有外國球隊參賽」的荒誕戲碼;然而,台灣的棒球運動,卻也因為這個少棒之城而從此根深柢固,成為最受重視的運動項目。



面對勢必會再次引起國內矚目的世界少棒賽,我們該用怎樣的心態來重溫這個曾經令大家又愛又恨的棒球記憶呢?



日前某平面媒體在體育版推出了一個小專題,主題是「找回棒球熱,重現威廉波特榮光」,對我這個曾「身歷其境」,在三更半夜起床看球,然後在鞭炮聲中迎接黎明的46歲球迷來說,這句話的前半段可謂言之成理,然而後半段卻令人感到一絲不安。



的確,在中華棒球隊連遭挫敗,中華職棒又故步自封不思改革的景況下,回過頭來從小朋友身上尋找對棒球運動最純真的熱愛,讓棒球的火種從金字塔的底部重新燃燒,不失為台灣棒球重建工程的長遠之計,但是「重現威廉波特榮光」這幾個字卻勾起我許多不愉快的記憶…。



這些記憶包括:當各國的小朋友們在泳池裡開心戲水時,中華隊卻獨自拎著球具咬牙練球;當大家抱著「以球會友」的心情享受夏令營的歡樂氣氛時,只有中華隊整天扳著臉孔,除了「冠軍」什麼都不在乎…。



衷心希望龜山國小少棒隊的隊員們是帶著「玩棒球」的嚮往出國增廣見聞,而不是扛著「打錦標賽」的包袱去打仗拚命,我們要看的是最純真潔淨的少棒樂土,而不是把「重返榮耀」的莫須有壓力強加在他們身上。在威廉波特,冠軍只是仲夏球宴的附屬獎品而已,享受棒球樂趣、學習互助合作的團隊精神,才是最珍貴的價值所在。



我自己的兒子這兩年連續參加了兩次國內職棒隊舉辦的棒球夏令營,這個夏令營也有舉辦對抗賽,也會產生冠軍隊伍,但是我壓根不曾想過要求他「把冠軍帶回家」,我對他最大的期待就是:「盡情的玩個過癮吧!」



這句話,希望龜山國小少棒隊的小朋友們也能聽得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