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9/3/30
為第3屆經典賽獻策(下)
1988年漢城奧運,中華隊3連敗慘遭淘汰,國內棒壇的震驚與哀號,不下於這次經典賽的挫敗,當時的棒協在痛定思痛之餘,以少見的魄力集合一群年輕好手長期培訓,並以這群固定班底征戰各大國際賽,3年後的亞錦賽,中華隊果然一舉擊退南韓,更從巴塞隆納捧回一面空前(目前看來可能也是絕後)的奧運銀牌。

如今,南韓的實力等級早已跨出亞洲,而國內的職棒選手也不可能集合起來長期培訓,面對2013年的第3屆經典賽,「奧運銀牌經驗」難道真的毫無參考價值嗎?

倒也未必。既然不能長期培訓,長期觀察總可以吧!在此提出我的大膽構想:無論未來中華隊是由棒協或中職主導,國內職棒好手都不應該也不可能在下屆經典賽缺席,所以,現在就召集4支職棒隊總教練,剔除4年後「超齡」的選手之後,圈選出一份「28人觀察名單」,並且責成專人隨時記錄這群好手在球季期間的表現,陷入長期低潮的、嚴重受傷的就換人遞補,一直到下屆經典賽選拔正式國手前為止,就會有一份狀況最理想、表現最穩定的準國手名單可以參考了。

不過,一份名單一掛4年,未免有點曠日廢時,而且對榮登金榜的球員似乎也沒有什麼正面的誘因。沒關係,明年的廣州亞運轉眼即至,屆時參賽國手就完全以這份名單上的球員為主,由於亞運的獎金豐厚(現行辦法是金牌300萬、銀牌150萬、銅牌90萬),算是投資報酬率極高、難度卻不算高的好差事,在高額賞金的誘惑下,職棒球員們不但不會視入選國手為畏途,搞不好還會擠破頭想拚進28人名單哩!

當然,這28人不等同於第3屆經典賽的28人,因為屆時勢必會徵召為數不少的旅外好手入列,所以國內選手們絕不能以躋身28人觀察名單為滿足,而是要隨時保持最佳狀態,才能擠進最終的經典賽榜單。一旦這種良性競爭的態勢成形之後,28人觀察名單的重要性與權威性,自然可以獲得球員與球迷的普遍認同。

至於一向不會在中華隊缺席的業餘選手呢?高張力、高強度的經典賽經驗,很明顯地告訴我們:這裡不是業餘球員的舞台,而期待蔡仲南、張誌家這類的奇蹟出現,更無異於守株待兔,所以業餘好手們(加上替代役與職棒二軍也無妨)還是把重心擺在亞錦賽、洲際盃、世界盃等賽事吧!如果在這些比賽打出亮眼成績,請在投身職棒後一起角逐28人觀察名單,只要有本事,經典賽就會成為你的舞台!

雖然已經事過境遷,但是「奧運銀牌經驗」至今仍令球迷津津樂道,如今面對更成熟兇悍的南韓大軍與經典賽2連霸的日本鐵騎,如何因應時勢變化,將這個反敗為勝的成功案例完美改版升級,值得台灣棒壇好好思考。

而且,動作千萬要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