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9/3/26
為第3屆經典賽獻策(上)
南韓隊在經典賽冠軍戰力拚10局飲恨敗北後,總教練金寅植雖難掩失望,卻信心滿滿地向媒體表示「4年後,我們會變成更強的球隊。」

仔細想想,金寅植的豪語還真不是隨便說說而已,看看這群年輕小伙子竟然能與菁英雲集的日本隊一路纏鬥,打出一場這麼經典的好球,等到4年後球員們的球技更成熟了,那還得了?最重要的是,「復仇雪恥」一向不落人後的阿里郎,顯然不以經典賽的銀牌為滿足,從輸給日本的那一刻起,就已經開始為下屆經典賽佈局了。

台灣呢?一窩蜂成立的縣市政府棒球隊,除了解決一大群球員與教練的失業問題外,對台灣棒壇真的會有長遠的助益嗎?不要說4年後,搞不好縣市長選完沒多久,就會有球隊悄悄收攤不玩了;更糟糕的是,體委會眼前想到的只是趕快徵召中職球員,先在亞錦賽把中國隊打倒再說,至於如何在下屆經典賽追上早就已經走出亞洲、不把台灣放在眼裡的南韓,似乎完全束手無策。

台灣棒球真的玩完了嗎?看到國內媒體與專家在目睹日、韓之戰高水準、高張力的比賽過程,紛紛一面倒地痛批台灣選手的技術與心態遙遙落後南韓,並感嘆國內棒壇後繼無人的連串報導之後,實在忍不住想說:是的,這些難堪的現狀都是事實,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南韓在2003年亞錦賽「意外」敗給中華隊之後,只花了不到3年的時間,就在首屆經典賽打進4強,甚至直取奧運金牌,從現在開始,我們卻有整整4年的時間,難道真的無藥可救了嗎?

姑且別提王建民、郭泓志好了,就拿這次被南韓打爆,還在球場上和主審嘔氣的李振昌來說,大家在痛罵他的心理素質差勁無比的同時,有沒有想過毫無職棒經驗的他,只不過因為在奧運對古巴投了一場好球,就被趕鴨子上架充當中華隊王牌投手的事實?他已經準備妥當、或說是有資格扛起這個重擔了嗎?答案恐怕是「沒有」。

幸好,我們還有4年可以準備。如果李振昌真是塊料的話,未來這些日子在小聯盟的磨練,對他的膽識與經驗,絕對會有正面的幫助。只要不受傷,只要沒被球團半途釋出,李振昌都還有救。然而,國內棒壇相關人士能確切掌握他的狀況嗎?

就從現在起,長期建立旅外球員完整的資料庫吧!首先,要馬上決定經典賽的組軍到底是由棒協還是中職主導,然後隨即聘請專人組成為期4年的專案小組,長期觀察旅外選手的一舉一動,詳細記錄建檔,屆時才能真正挑選到可用之兵。至於經費,看看大聯盟發給經典賽各隊的優渥獎金,只要打出好成績,還怕賺不回來嗎?

君子報仇,3年不晚,何況我們還多了1年!想追趕上南韓進步神速的腳步,就從「劃分權責、掌控旅外」跨出改頭換面的第一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