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8/10/28
「今年,你挺獅還是挺象?」這個問題聽在總冠軍戰滿場熱情的觀眾耳裡,可能會覺得很好笑,因為拿著黃色加油棒的,當然力挺兄弟到底,至於看台對面的另一半人海,也絕對希望統一封王。但是,對絕大多數坐在電視機前,既非象迷也非獅迷,純粹只是愛看棒球、關心總冠軍戰的球迷來說,這個問題不但很難回答,甚至可能會讓他們陷入「天人交戰」的困境中。

先聽聽挺象的理由吧!

對這支台灣職棒的「票房救世主」來說,如果在萬眾矚目的熱鬧場面中順利登基,不但將開啟「第三度三連霸」的序幕,明年球季也將以「衛冕者」的強者姿態出現,在每一場比賽都攸關能否再續連霸大業的情況下,勢必產生不小的吸票效應,屆時不論象隊戰績是好是壞,都會成為球迷關注的焦點,對中職低迷已久的票房鐵定是一大利多。

但是,球迷最擔心的事,卻可能在明年球季開打之前就出現了,那就是十一月登場的亞洲職棒大賽。雖然以下想法對象隊來說有點「門縫裡瞧人」的味道,而且兄弟們的求勝欲望一向能激發出非凡的戰力,但是部份悲觀的球迷,心裡難免還是會有這樣的念頭:如果兄弟真的代表中職出征東京,那麼不論碰上日本的巨人、西武,還是南韓的斗山熊、SK飛龍,恐怕都會被修理得很慘。

先拋開狀況難以掌握的洋將好了,光拿象隊本土王牌投手廖于程來說,日、韓兩國多的是像他這樣的下勾投手,而且球速比他快的也不在少數,雖說「比賽要打了才知道」,身為中職防禦率王的廖于程,也有可能會像La New熊隊的許文雄一樣一鳴驚人,但是頂著「中職人氣球隊」的光環前進東京,萬一(請注意,我是說「萬一」)被痛電一番狼狽回國的話,對象隊好不容易重建的聲望不但是一記重拳,連明年的票房可能都會受到波及。

好吧!既然不忍心見到象隊可能遭遇的厄運,那麼就來聽聽力挺獅隊的理由吧!

如果獅隊順利蟬聯總冠軍的話,明年將是這支元老球隊挑戰隊史第一次三連霸,對一支努力耕耘、用心經營,並且真正落實二軍制度的球團來說,總冠軍應該是合情合理的回報,而且擁有潘威倫、林岳平等本土強投的獅隊,帶著去年的經驗再度向東京巨蛋叩關,感覺上也比較讓人放心。

但是,壞就壞在「去年的經驗」這五個字!對中國之役差點陰溝裡翻船也就罷了,被南韓SK飛龍以13比1提前結束比賽狠狠羞辱的慘狀,不少球迷至今依然驚魂未定、餘悸猶存,而這一幕慘劇會不會在今年重演,恐怕沒有人敢拍胸脯說「不會」!

而且,如果獅隊把好不容易才打進總冠軍賽的兄弟打入冷宮,失去了「冠軍象」的庇蔭,球迷明年是否還提得起興趣買票捧場,可能大有疑問,至少獅隊今年的票房數字已經證明了「去年七場總冠軍戰的激情,並沒有帶進更多的獅迷」,想到這裡,力挺橘衫軍的動力頓時消失了大半。

所以說,台灣的球迷實在很悲情,因為他們不管挺誰,結局好像都不會太圓滿。怪只怪中職自己太不爭氣了,這幾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放水案,搞得例行賽的觀眾席門可羅雀,而留不住好手的保守經營模式,也害得球迷對自家球隊的實力不敢抱太大期望。至於「到底該挺獅還是挺象?」這個大哉問,就請大家秉持理性思考、兼顧感性思緒,找個可以說服自己的理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