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11/2/21
2011中央聯盟季前分析(一)
即使去年開季前更換新監督,但橫濱似乎並沒有因此而脫離厄運,上季再度以48勝95敗1和的戰績,連續3季在央聯墊底,而且3年來離百敗這個不名譽的紀錄都只有一步之遙。乏善可陳的球賽內容,再加上季後球隊賣不掉、與大牌自由球員的談判破裂、補強失利等負面消息圍繞,橫濱在新球季恐怕還是會被層層的烏雲所籠罩。

還好上季結束後也成為自由球員的主砲村田修一,最終情義相挺決定續留,不過在少了08年以央聯史上右打者最高打擊率拿下打擊王的內川聖一後,上季團隊攻擊指標幾乎都排在最後的橫濱,攻擊火力勢必受到不小的影響,即使日後補進了森本稀哲來填補遺缺,但以森本前幾季的打擊表現看來,與其期待他的攻擊火力,倒不如注意他在場內外會有什麼令人驚奇的精采表演。


把渡邊直人從樂天交易過來則是橫濱在季前進行的另一個補強動作,渡邊之前的主要防守位置是游擊,但橫濱已經有石川雄洋這名去年跑出36次盜壘外加接近3成打擊率的年輕好手了,因此教練團規劃讓渡邊移防二壘,填補Castillo離隊留下的空缺。在16日舉辦的練習賽,以往給人印象是守優於攻的渡邊,以1棒2壘手身分出賽,單場敲出包含3支2壘打在內的4支安打,打進5分打點,展現出強烈的企圖心,在戰績長期低迷的球隊中,有這種能帶起拚戰氣氛的球員是很重要的。

而上季打擊陷入嚴重低潮的金城龍彥跟吉村裕基,本季能否重振往日雄風,多少也攸關著橫濱的戰績。去年是金城近10年來出賽最少的1年,打擊率也差點跌破2成;而吉村更是只有出賽不到50場,全壘打則是萎縮到只剩下3支,跟他前幾年都維持在15支以上的表現相比落差甚大。

但與攻擊方面相比,投手才是橫濱能否脫離墊底厄運的關鍵,上季團隊防禦率高達4.88,固定先發中只有新人加賀繁的防禦率在4以下,其他如三浦大輔去年交出3勝8敗防禦率7.23的生涯最差成績;從羅德轉來的清水直行,雖然拿下10勝,但防禦率也高達5.4;自美返日的大家友和也是偏高的4.59,二線先發如藤江均、小林太志等人的成績也是十分淒慘。

三浦、清水及大家,加上新洋投Leach及從歐力士交易過來的山本省吾等5人,已大致確定會進入本季的先發輪值圈,不過年紀逐漸增長的3名老將、上季在3A先發防禦率破5的Leach,及近年來表現漸走下坡的山本,這樣的先發陣容在投手實力堅強的央聯來說,仍然相當薄弱,本季橫濱燒牛棚的狀況肯定還是無法改善,要脫離墊底仍是一項困難的工程。

不過這樣的橫濱,今年還是有些值得期待的事情。為了補強最弱的一環,橫濱在去年的選秀會上一口氣補進了6名投手,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前2輪指名的須田幸太及加賀美希昇。須田是齋藤佑樹的學長,曾隨早大棒球隊訪台進行友誼賽,畢業後加入社會人球隊,在都市對抗賽中表現十分優異;加賀美則是畢業於法政大學,最快球速可以來到153公里,他在17日的練習賽中登板投球,投2局1安打無失分,這2名投手是否可以複製去年加賀繁的好投內容,是值得觀察的。

另外,去年在二軍以26轟拿下全壘打王的19歲小將筒香嘉智,今年在春訓時展現出要站穩一軍的決心跟實力,在13日進行特打訓練時,以22轟對9轟比下了曾拿過全壘打王的村田,這位未來的4棒候補本季的表現,是值得球迷期待的。

至於剛加入橫濱的陳冠宇,今年直接上一軍的機率很小,本季的首要目標還是在適應日職的訓練方式及強度;至於早1年入團的王溢正,去年在二軍防禦率破8的表現並不是很好,今年上一軍的可能性也不大,不過由於簽的是3年約,今年還是先穩穩地在二軍投出成績,明年才有上一軍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