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9/5/8 

繼人氣指標王建民下放美國大聯盟傷兵名單,引起國內棒壇一陣騷動與震撼之後,就屬五月四日兄弟象撤換王光輝總教練,由投手教練中込伸接替職務,再度引燃各界討論。雖然褒貶不一,所得結論也泛於激情,畢竟九連敗之後的六連敗,讓兄弟象勝率跌至不到三成,難堪局面,令球迷慘不忍睹。

歸究其因,甚多不滿均指向兄弟大家長洪瑞河領隊,撤換總教練良莠正確於否,須看後續戰績而論定,但將兄弟象未能跳脫墊底厄運,矛頭直射領隊一意孤行的妄斷決定,我只能默默為洪教主「忍辱負重」的精神,深感敬佩。

洪教主深知我國加入WTO之後,農產滯銷嚴重,時值入夏之際,鳳梨盛產,價格下滑,影響農民生計,為刺激購買意願,一邊揪心,一邊淌血,看自己子弟兵慘敗情況,已構成球場懸掛「旺來」的氛圍,據市場傳聞,南部新化、關廟一帶產地,加派人手採收鳳梨,正往北部新莊、天母球場週邊運送,非得讓兄弟象主場掛滿鳳梨不可,才能真正彰顯洪教主「苦民所苦」的菩薩心腸。

當然,站在與象迷同一陣線的洪教主,必定知道民氣可用,越是連敗,象迷的向心力就越堅定,想必去年七月廿一日一句「若再賠錢,就不惜解散」所引爆的震撼效果,延燒到票房出奇的收益,還歷歷在目,從原本每場千餘名左右的觀眾,一路過關斬將,連日締造佳績,七月廿三日的3648名,七月廿四日的4535名,到七月三十日平日最高紀錄的5025名,果真洪教主魅力無可擋,十個曹錦輝也不夠看。

所以,現在每場四千餘名的觀眾,怎能談得上是票房的甦醒呢?眾多球迷還在殷殷期盼,洪教主何時再一言九鼎,祭出更具爆炸的談話內容,譬如:「若兄弟象票房沒有超過六千人,球員就減薪30%。」,或是來個更辛辣的:「若是兄弟象再連敗的話,我就辭兄弟象領隊職務。」鐵定票房急速上升。

在戰力磨合方面,洪教主也煞費苦心,怕又重演上一波教練團人選的安排,出現讓打擊教練許閔嵐來教彭政閔打擊的奇怪現象,引來球迷的幹譙,因此為避免讓中込伸指導具有大聯盟資歷的曹錦輝投球,這回就已做好準備,趕緊將中込伸升格為總教練,好以涵蓋全隊投、打及守備各項運作,減少不必要的爭議,不得不為洪教主這一番苦心,鼓掌再三。

不只如此,洪教主的格局與視野,也非一般等閒之輩。雖說中華職棒聯盟由去年的六隊,變為今年的四隊,精彩程度隨之增加,各隊戰力也不同而語。但想必洪教主早已高瞻遠矚,早早設想為避免四隊對戰組合的單調與乏味,必會在為了振興國內棒球風氣之際,開放其他已具規模的甲組球隊進駐CPBL,共同將餅作大之外,終究還是為自家兄弟象戰績著想,因為如情勢再演變下去,兄弟穩當奪下第三個「三連霸」:連續三年排名墊底。這可就非同小可,不亞於中華隊在國際賽連續敗給中國隊所引來的衝擊,所以非得在參賽的隊伍,加個類似印尼、香港等級的球隊。這就好像兄弟現今在各隊中的處境,寧願是六隊裡的第四名,也不要是四隊裡的第四名,以往有米迪亞、中信鯨來烘托,再怎麼難看至少不會淪為C級球隊,這下子可截然不同,相信日後中華職棒要擴充球隊時,洪教主一定是第一個支持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