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9/4/6 

熱鬧非凡的第二屆棒球經典賽,在日本與韓國鏖戰九局後落幕了,這讓舉世注目的精彩賽事,從收視率成長110%上來看,顯然是任務圓滿達成。 

基於本屆賽事的成功,經典賽主辦單位有意在下屆賽事的隊數,由目前的16隊擴展到24隊,讓全球更多的國家,能夠參與這項棒球盛事,同時使棒球運動更具國際化;但不可諱言的,在下屆增隊的國家中,若無法增列歐洲國家的話,僅維持荷蘭、義大利傳統國家球隊的參賽,恐怕仍不及世界足球賽的普及性。 

本屆經典賽出現多場大爆冷門的比賽,除了荷蘭兩度擊敗多明尼加外,義大利勝加拿大、中國隊勝中華隊澳洲首戰將墨西哥提前結束、波多黎各複賽時以十分之多擊敗美國,傳統勁旅古巴未能進入四強之列等等,正突顯棒球勢力版塊的消長;以最後進入最後四強為例,日、韓亞洲傳統勁旅仍維持一定水準的實力,美國一貫以「強投豪打」在國際賽中作為獲得佳績的利器,委內瑞拉回流大聯盟人才撐起一片天;這最後四強所象徵的意義,分別是以大聯盟為核心的主流價值,如美國、委內瑞拉,以及本國職棒發展興盛所帶來的影響,如日、韓兩國,在國際棒壇上分庭抗禮,贏得全球矚目的推崇。 

反觀這次中華隊的失利,意謂國內棒球運動正如經濟發展,遭逢前所未有的衝擊,令揆閣也不得不重視棒運沈淪的問題,要求體委會三個月內提出因應計畫,以拯救「國球」陷入不可挽回的局面。慶幸的是桃園縣、台北縣、台中市及台灣菸酒公司,相繼宣布組織業餘成棒隊,作為支持政策的推行;這一波改革的浪潮,早已在國內壓抑許久,自中華隊兵敗京奧後,國內棒球環境一日不如一日,去年年末職棒米迪亞龍隊的涉賭除名、中信鯨的解散,讓我國職業棒球又回到四隊創始的窘境,再加上經典賽的落敗,這一股積怨多時的不滿,直接挑戰政府當局的施政成效,曾是昔日引以為傲的棒球,而今卻墮落到中國大陸都能連勝國家代表隊的地步,甚至職業球團、球員,視代表國家出賽為畏途,政府再如此漠視下去,只恐怕加深民眾無法平息的怨懟。 

另外,值得一提的,在行政院祭出具體措施後,眼見二十多天過去了,無論是縣市政府或台灣菸酒,皆屬政府公營機構,為政策背書在所難免,但民間企業卻乏人問津,這是一項極度不利的警訊,是各企業對台灣棒球連年涉賭、環境不佳的負面形象,存在著疑慮?還是對政府施政喪失信心,而一再怯步?這實際才是真正攸關台灣棒球的未來,地方政府組隊,隨時都可能預算刪減或民意導向,而使球隊解散中斷,但民間企業的挹注,讓棒運延伸為職業化,最重要的還是球員運動生命的延續;反之,國內沒有職業化運動,優異的選手只得負笈國外,或被迫終止運動生命,日後對國家代表隊的實力,則有不同程度的影響。 

既然談到棒球運動的復興,無論是體委會或棒委會,乃至中華職棒聯盟,維繫未來國家棒球運動的重責大任,勢不可免;首先,體委會或棒委會,應前瞻未來四年國家棒運發展,具體擬定「棒球政策白皮書」,針對這期間大、小國際賽事,國家棒球運動的走向,基層棒球人才的培養等等,訴諸具體的政策施行,向社會大眾說明,進而凝聚國人向心,達到全民支持「國球」的目標;絕非像以往亂無章法,只為在國際賽事求勝,欠缺周延的考量,倉促組隊,總認為迷信明星球員,在比賽中拿到好成績是理所當然的,始終忽略如何培育更多優秀球員的長遠計畫。 

套一句La new熊洪總所講的:「經典賽輸球,怎麼會怪陳金鋒、林智盛這幾位球員沒去參加比賽呢?怎不檢討國家代表隊少了這幾個球員,就贏不了球?」 

一針見血,要改變現狀,唯有改變環境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