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9/3/18 

不可諱言的,在這次兵敗東京的責任歸屬,體委會、棒委會以及中華職棒聯盟等高層單位,難辭其咎,賽前未能妥善的周詳規劃,從中華隊組訓開始,一連串過去國家代表隊的缺失,仍舊在本屆賽事中暴露出來;先是興農牛、La new熊職業球團消極的抵制,後續職業選手拒絕加入培訓,旅外球員徵召的受阻,最後勉為其難,以小聯盟球員與部分中華職棒選手,作為本次參賽中華隊的主體,戰力未能有效整合,焉有不敗的道理?若論罪行罰,受到大眾和輿論撻伐,在所難免。

但球員臨場的表現,卻讓舉國球迷不敢恭維,簡直是大失所望到無以復加的地步。

姑且不論,攻守各項數據優劣於否,雖戰力明顯處於日、韓之後,但場內拼鬥的精神,在這一次賽事中,全然喪失殆盡,尤其是第一場以大比分差距敗於韓國之後,對大陸隊一役,像是洩了氣的皮球,毫無鬥志,明顯是輸在球員的心態。

談到球員懨戰的心態,不得不提到日本代表隊:三年前首屆經典賽,在王貞治精神感召下,匯集一時之選的優秀球員,組成國家代表隊,志在歷史上留名千古,鈴木一朗更是誇下狂妄的豪語:「要讓對手覺得三十年內無法贏過日本」,未料地區預賽與第一輪複賽,連續敗給韓國二次,鈴木一朗大聲疾呼:「野球人生的最大恥辱」來喚醒日本隊;在決賽時終於一舉擊潰韓國,進而闖入冠亞軍賽,最後奪得冠軍。

本屆日本隊依舊強悍,與韓國在預賽時,互有領先,單看兩國為爭奪亞洲第一的戲碼,就值回票價,尤其鈴木一朗高低起伏的表現:在第一場對中國大陸時,毫無貢獻安打,對韓國比賽前,據新聞描述,還特地加強自我訓練,揮棒200下,果然又感召全隊士氣,以14:2提前結束比賽,分組決賽時,韓國又以1:0討回顏面。使日、韓傳統之爭,戰火繼續延燒到第二輪複賽,兩隊竟也能恰巧同時於一天內,分別由日本完封古巴,韓國擊敗墨西哥,兩隊表現出超越預賽時的水準,但沒想到日本又再次栽了個跟斗,複賽又敗給韓國,到底日本能否力克古巴,與韓國聯袂進入四強,相信又是一場好戲,這讓台灣的我們,卻是望塵莫及。

棒球之所以吸引人的地方,就是不可預期的變化,常使大眾的目光,非得聚焦到九局結束,才能得知最後的結果,也正因為沒有任何時間的限制,隨時都可能扭轉勝負。在這次經典預賽中,果然驗證「球是圓的」經典名句;荷蘭連續二次力克好手如雲的多明尼加;實力不強的澳洲隊,預賽時狂勝墨西哥十分之多;最被看好的美國隊,不僅在預賽時,以二分之差輸給委內瑞拉外,複賽第一場更是被波多黎各「扣倒」提前於七局結束比賽,不料隨後與波多黎各的淘汰賽,一路被壓著打的美國隊,竟然在九局下大逆轉,進入四強決賽。像這樣不斷爆冷門的現象,在未來決賽中,仍舊會不斷地上演,在各隊實力接近的狀況下,哪一方求勝意志大於對方,便能主宰場上的勝負。

反觀這次預賽中華隊的失利,固然政府單位、職棒聯盟責無旁貸,必須負起責任,但我們是否要捫心自問,當披上國家代表隊戰袍時,自己無法肯定自己,激發榮譽感,在球場上有一番作為,反而在輸球之後,指責所有人的不對,只有自己沒有錯,若是我們球員有這種心態,凡事都先看到福利,才考慮到要如何表現,那我們球員實在沒資格與份量責難其他人的不對,除非自己的表現,足夠讓眾人所認同。

連續在京奧、經典賽這二次重要的國際賽輸給大陸隊,這對於被稱為國球的棒球運動,豈是「嚴重打擊」所能帶過,但球場上沒永遠的贏家,也沒有永遠的輸家,這屆經典賽,中華隊沒有好的表現,並不代表日後經典賽決賽,中華隊將永遠缺席。

如果,這時只在責任上推諉的話,並不能為往後國家代表隊增添任何的戰力;如果每個人都能將當選國手視為至高無比的榮譽,就誠如郭泓志所說:「雖然代表國家隊的壓力喘不過氣,但是我喜歡」;那以往棒球曾經為國人帶來的自豪與自信,就不會再遙遠了。

高大國手如果您得知,當自己有幸披上中華隊球衣,集國人寵愛於一身時,想想看以往同在一個球場競技的同袍,那二、三十人只為掙得台北市水利處四位技工職缺,為三萬元不到的薪資,扛沙包來回數趟的話,相信自己應該也會覺得慶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