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9/3/3 

眼看中華職棒20年賽事,已在2月27日公布整年度的賽程,但延宕多時的曹錦輝與兄弟象合約問題,至今仍未解決,如果再以這樣狀態持續下去,不僅是曹錦輝與兄弟象兩造上的損失外,受衝擊最大的,莫過於期待曹錦輝在中華職棒大展身手的廣大球迷;若無法在今年看到小曹出賽英姿的話,相信球賽精彩程度,必會大打折扣。屆時,對曹錦輝、兄弟象及球迷,簡直是「三輸」的遺憾局面。 

換句話來說,曹錦輝與兄弟象球團互有不肯退讓的立場;是球團考量也好,其他球員觀感也好,或是大聯盟球員加入中華職棒聯盟,身價與地位問題也好,我們衷心的希望,是一位健康的曹錦輝;以超凡絕世的球技,讓國內球迷耳目一新,同時也能引領國內投手水準的提升;但如果只能「勉力而為」的話,受害最深的將是曹錦輝本人,同時也將是棒壇一顆閃耀巨星的殞落;之前的黃平洋、吳俊良、蔡仲南等等,曾是一代名投,但卻因傷所困,而漸漸式微,甚至提早結束職業選手的生命;這些事實,歷歷在目,不勝枚舉,若不是「運動傷害」所致,台灣所產出優異的投手,在國內、外棒壇揚名的,絕非現有的人數。 

小曹的健康狀況,始終是未曾解開的迷團;這也是他未能入選經典賽中華隊國手名單原因之一,失去投手教練團的信任,或許不是甚麼壞事,但就長遠來看,對曹錦輝個人卻是一大損失;畢竟,選手的運動生命是有期限的,若無法在他正值28歲的黃金時期,掌握個人運動生命的話,別說想再挑戰美國大聯盟,恐怕在中職也難有一番成就;縱使兄弟象現在能屈就曹錦輝經紀人,所開出的任何一項條件,但未能康復的手臂,究竟能支撐到何時?能為球團貢獻幾勝戰績?相信在曹錦輝心中,是自己最清楚不過的答案。 

長久以來,投手的「過度使用」,一直是國內棒球競技上的陋習,從基層棒球到職棒,比比皆是;球隊為求勝績,將戰力頂尖的投手,一再推向火線,但最後的結果,許多優異的選手,還未及加入職棒的行列,老早因傷離開球場或棄投從打,即使有幸擠入職棒投手之林,或多或少也因傷在身,而影響正常水準的發揮;最近看到網路一篇文獻,談論到曹錦輝傷勢問題,在醫療領域上以不同的看法,剖析「運動傷害」所影響的實力層面: 

「.........小曹第一次開刀後,已經出現手術後遺症,也就是「肌肉軟組織局部硬化」的問題,但因為年輕,復原力好,所以在休養一年之後,還能投出好成績。但第二次的開刀手術,就沒那麼幸運了。軟組織硬化更嚴重了,肌肉復原效果自然更差,之後投不出好成績,一點都不奇怪。 

這不是小曹的錯,而是西醫復健的侷限。

被刀割開的皮層,可以很快癒合;內裡的肌肉組織,也可以重新黏合在一起。問題是,軟組織的結合方式、神經的傳導路徑等,變得很混亂,而非正常的通順狀況。西醫認為,這樣就算復原成功,是的,這樣的肢體功能對一般人而言,也足以應付生活所需。 

但站在職業運動員的角度來看,這樣的「氣血不順、筋絡失調」,將導致運動效能的障礙。小曹過去能投160公里的速球,還有角度銳利的滑球,長期被西醫復健之後,球速只剩140+公里,變化球的控球也不好,這種表現,怎麼可能重返大聯盟?

如果不儘速解決「軟組織硬化」的問題,小曹的投球實力,只會逐漸走下坡。更可怕的是,當他自認已經康復,若今年真的在中職或其它美職體系打滿一年,對手臂的傷害,將會高到難以想像。明年,手臂真的可能報廢。

小曹是我們的棒球英雄,我們不忍心看到他正值壯年,應該在球場發光發熱的時候,手臂肌肉卻日益硬化、萎縮。

報載,小曹經紀人為了五、六萬美金的激勵獎金,跟象隊球團爭執不下;但他有沒有想過,一個健康的、手臂柔軟的小曹,身價應該是五、六百萬美金才對。」 

(以上引用「曹錦輝,你的手傷根本沒好」) 

曹錦輝曾是我國第一位在大聯盟出賽的投手,同時也是第一位拿下勝投的投手,對於整個國內棒壇來講,他是一位指標性的英雄人物,更是作為後進投手學習的表率;對台灣社會來講,也間接影響棒球運動發展的風氣,若曹錦輝加入中華職棒的戰績,是因傷勢未能復原的因素,而一敗塗地的話,那是多麼令人扼腕的結果!誰又忍心想看一位日薄西山的投手,拖著不堪負荷的運動傷害出賽呢?於情於理,曹錦輝當前的最大課題,就是應徹徹底底檢視傷癒的程度,以實力證明個人是經得起考驗,破除大眾對因傷影響表現的疑慮,同時也為球團與個人,增添一份保險。 

從2007年中,大聯盟季賽短暫出賽後,曹錦輝長達近二年的時間,甚少正規比賽,相信心理的煎熬遠必生理的負傷,來得冷峻難受,但苦痛終究會過去的,這麼長的時間,球迷不曾忘記曹錦輝以往的實力與風采,哪誰又會在乎多一年半載的等待呢? 

「把傷養好,再上!」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