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9/1/12 

前國家元首日前二度遭受到羈押,同樣弊案纏身的陳致中,經委任律師轉交《窮得只剩下錢》乙書至獄中,社會一陣錯愕,除感嘆道德風氣敗壞外,同時也為這樁跨年度的世紀弊案,嚴肅之餘,增添幾許耐人尋味的黑色幽默。

對應全球金融海嘯,一波一波席捲而至,各國無一倖免,台灣尤感甚深,不斷攀高的失業率,造就的是人間悲事接二連三,鋪陳在每日社會新聞上,太多諸如「無業夫妻當街喊價販嬰」、「不堪負債,失業父親燒炭自殺」,台灣社會2008年給大眾的一致看法,「亂」一字之外,「慘」普遍是市井小民最直接的感受。

但諷刺的是,上有州官,下有百姓,職棒也陷入貪瀆的漩渦之中,簽賭集團介入球團經營,放水打假球的後果,是讓中華職棒聯盟同時折損米迪亞、中信鯨二支球隊,導致在年終
特別選秀後,教練、球員近百人淪為失業族群,進而球迷對中華職棒聯盟的信心危機,正逐步的擴大。

今年正逢職棒成立20年,這20年來職業棒球對台灣社會的影響,正負參半;隨著職棒在台灣盛行,而使棒球運動發展邁向另一個新紀元,改變社會大眾對棒球運動的印象,已不再是一項戶外運動而已,它藉由國際賽事的競技,將台灣推向國際舞台,讓這個叢薾小島,除了外交手段外,另有一番與國際接軌的方式與作為。

職棒鼎盛時期的蓬勃發展,棒球運動也在社會觀感改變下,呈現不同的風貌;台北天母、新莊、高雄澄清湖等新球場,為配合日益激增的球迷人數,陸續規劃新建;職棒球員的待遇也大幅提高,球迷後援組織愈具規模,每每職棒比賽或國內重要賽事時,萬人空巷,只為親眼目睹球賽進行的熱烈實況,棒球儼然成為台灣社會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以現代詞彙「夯」一字來作形容,是最恰當不過了。

相較國內經濟哀鴻遍野,棒球運動發展雖世道不佳,但在去年底亞洲職棒大賽,統一獅優異的表現,不僅在預賽中,力挽狂瀾擊敗中國天津獅,更是一舉重創南韓SK飛龍隊,雖決賽時未能奪得冠軍,但與日本西武獅對決過程中,全場給予極大的威脅;這看在國人與球迷眼中,的確增添了幾許快慰,以台灣棒球水準,能二度與日本年度總冠軍拼戰至最後一刻,才以一分落敗,似乎又為棒運坎坷的台灣,浮現出一絲薄弱的氣息。

且台灣真的是不愧為急公好義的社會,儘管職棒在米迪亞、中信鯨二支球團相繼除名與解散,眼見已重重地跌入谷底之時,卻立刻有多方人馬表態支持職棒的永續發展,台中市政府、行政院紛紛慷慨解囊,尤其劉閣揆一紙「振興職棒計畫」,祭出「培訓二軍球員、認養球場屬地主義制、防止簽賭打假球」具體政策,由政府計畫補助職棒二軍一千萬,果真大快人心,馬上在這瀕臨寒冬時刻,明顯感受到乍看暖陽的溫煦。

雖然不景氣,但年末大菜依然熱鬧非凡,各隊在經過年度選秀及特別選秀之後,如尾牙抽中頭彩般,家家歡欣,喜孜孜提前宣告2009年總冠軍勢在必得;雖離開幕戰尚有二個月之久,但未演先轟動,中華職棒聯盟、球團,甚至是球員,似乎認定職棒發展已從不景氣的谷底開始翻揚。

作為一個認命的球迷,似乎沒有可以選擇的餘地,或許只剩「要」與「不要」的選項;但此時,我寧可再相信一次,職棒的一切,會給社會大眾一個滿意的交代,也希望台灣的棒球運動發展,能領先不景氣的環境,在今年的經典賽與世界杯裡,異軍突起,以成績再次讓國人肯定;即便是窮得捱餓縮緊褲帶,但此刻仍保有豐沛的棒球競技與文化,也稍有著些些安慰,但願今年年末,棒球運動給予世人整體的觀感,是「起」而不是「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