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8/11/18

《風雨過後,必定萬里晴空》系列探討(四)

結束亞洲職棒大賽後,今年球季到此可說正式地劃下休止符,各球團無不盤算明年度戰力調整與營收損益預估,特別是面對明年球季僅剩四支球團的狀況下,除了檢討未來對戰組合,如何增加票房收入,還要面對即將來臨的選秀會,如何吸納米迪亞與中信鯨球員,補強本身戰力,而最讓人忐忑不安的,恐怕就是各隊球員明年薪資的動向如何了。

以今年兩支參與總冠軍爭霸的統一獅、兄弟象為觀察指標,統一獅領隊林增祥在獲得總冠軍時即感慨的表示:統一集團每年以一億七千萬,支持統一獅隊,壓根就沒有想到賺錢;雖然年年虧損,但仍舊支付球員較高的待遇,不僅維持正面的社會公益形象外,也能激發球員在場內拼鬥的精神,爲球隊創造更好的佳績。

有錢真的好辦事,難怪統一獅年年名列前茅,尤其這一、二年,明顯地感受到統一王朝已經來臨的氣勢。但林增祥領隊的這一番話,聽在兄弟象球員心中,豈止五味雜陳而已。

原因無他,洪瑞河領隊在今年6月30日職棒臨時領隊會議時,已提案各隊明年減薪30%,只是未得到各球團支持。之所以會有這提議,是我們洪隊長認為,兄弟球團今年已確定賠了四千萬,再加上明年度電視轉播金將大幅調降,為了彌補虧損,只好將腦筋動到球員身上,也就是收入少了,當然砍薪資支出的思維。

從那時開始,筆者便為兄弟象擔憂,即便各球團不跟進調降球員薪資,以兄弟象上半球季戰績來看,薪資問題實在難逃成為洪隊長砧板上的祭品。多虧下半球季兄弟象在兵疲馬倦的殘破戰力下,硬是擠出些些氣息,拿到總冠軍的決勝權,否則減薪30%必定成為事實。

減薪30%與彌補四千萬虧損,再怎麼算,再怎麼說,都是洪隊長有理嗎??

兄弟球衣越醜,當時的經濟環境就越棒。兄弟象盛世時,單就球服上衣、頭盔、球帽等,佈滿密密麻麻贊助廠商,最高紀錄曾同時有十五家企業的商標,分散在球衣四周;年度例行賽開打前,還要為這些贊助廠商,特定舉行公開標售,此種熱絡景象,讓象隊更受球迷歡迎,更直接反映在票房收入上,這些榮景曾讓兄弟球團產生過盈餘。

景氣不佳,民眾休閒生活能省就省,所有精力與時間都放在保住工作上,球賽票價總是筆負擔,加上對中職灰心的人不知又增加N倍,進場觀戰人數能不銳減,能不奈何嗎?一堆問題要聯盟去面對解決,損益問題絕非動輒去砍球員薪資,而是整體配套要一起考慮,比如:要提高球員出賽場次、獲得獎項或傑出表現的獎金,這獎金不能太寒酸,否則一旦出現「食之無謂、棄之可惜」的心態,就直接侮辱那些辛苦打拼的球員了!

相對應的,球賽門票也可考慮調降,讓平民百姓有樂於前往觀戰的理由。當球迷以最小的付出,就能觀賞到台灣最高球技表現時,勢必期待再次觀看球賽的機會。聯盟要把餅做大,這個餅不是路邊攤的蔥油餅,也不是各地都有傳統的酥餅,而是一種全新引進的無敵可口好吃的餅,這需要新的戰略與突破才可能實現。

我們不得不佩服洪隊長老謀深算的智慧,把減薪這一張王牌打得虎虎生風,先是將減薪話題放出,球員深怕薪資被調降,就只能更加賣力博得好成績,而球迷不捨球員被減薪,懷著憐憫之心進球場看球,票房隨之攀高,這招不賴,但不宜久用。

再則,萬一某隊戰績優於兄弟象,且率先對球員進行薪資調降,那洪隊長所謂的「減薪30%」就更順理成章了,連戰績好的球隊都要減薪了,我們兄弟象哪有不減薪的道理?

洪隊長,虧損的四千萬當然要在乎,但以您的過人才智,以及握有台北主場的先天優勢,對提升兄弟象超人氣的號召力,要在明年攤平,應非難事,只要更用心在主場經營,每一場比賽多出2000名左右觀眾(今年觀眾平均數,預估將低於96年2042人),相信是輕而易舉;更何況,近期將竣工的新莊捷運線,將帶來更多的看球人潮;以及原屬中信鯨主場的天母球場,是否又會劃歸於兄弟象?這些利多,不就是你幾可通吃的嗎?

如果,思考模式還是在減薪30%與彌補四千萬虧損之間這條線,那國寶級的洪隊長也未免太八股了,「要馬兒好,又要馬兒吃爛草」這邏輯是條死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