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8/11/4

《風雨過後,必定萬里晴空》系列探討(二)

2008年職棒總冠軍賽,一連纏鬥七場,於11月2日在統一獅奪得冠軍後,畫下句點。兩隊精銳盡出,勝差僅一場之間,互有拉鋸;激烈對戰,球迷場場爆滿,這職棒元年碩果僅存的唯二創始球隊,兄弟象及統一獅,南北分庭抗庭,傳統對戰戲碼,形成今年總冠軍賽最大特色及焦點。

一連數場球賽觀戰,場內劍拔弩張,火藥味濃厚,場外,久未見象迷精神領袖「江大帥」,重披戰袍,一頭灰白參差長髮,優雅地出現在新莊球場;獅迷全勤隊長「標哥」依舊一身矯捷動作,頭綁橘巾,規律地指揮全場加油人群,將統一氣勢帶領至最高頂點。更令人感動的是,第一代兄弟象總教練曾紀恩,場場親臨球賽觀戰,殷切關心之意,溢於言表,不在話下。

球迷回來了!七場爆滿總冠軍賽後,沒有人再去懷疑職棒生機?職棒運動在台灣究竟還有市場嗎?

兄弟象及統一獅,這二支最具歷史的職棒球隊,親身參與中華職棒的創始、興盛、分裂、復合到衰退,眼看當年對手--味全龍、三商虎、俊國熊、時報鷹、誠泰太陽、第一金剛等一一消失,何等欷噓。球隊的生死如此更迭,是島國偏狹心態「仁義擺兩旁,利益放中間」的短線操作,只在乎好處為何,管它懂不懂得棒球,經營球團就當一般生意,中華職棒把關的階層,也不審核專業於否,竟讓黑道與簽賭集團,堂而皇之入主聖殿,呼風喚雨好是痛快!

反正有企業願意承接,管他阿貓阿狗?能維持現況就代表中華職棒,儘了一份心力嗎?殊不知這種鴕鳥心態,不僅拖垮其他球團例行賽精彩的程度外,更使得大眾認為職棒比賽只不過大專棒球的延伸,何須買票進場看比賽?照這樣下去,哪天職棒球團出現了個什麼宮或什麼廟,甚至是什麼盟,什麼幫的,也就見怪不怪了。

換個角度來看,兄弟與統一爭霸,不論孰勝孰負,最後結果終究有一方要黯然退場。走過中華職棒近二十年的歷史,風風雨雨未曾止歇,看在熱愛棒球運動的眾多球迷眼中,必定是五味雜陳。「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決鬥的參與者,為生存下去,非得將對方撂倒才有繼續活命的機會,這種「羅馬競技場」的原汁原味,不正是中華職棒的卑微生態寫照,最後拿到總冠軍的,必然是獲得最大利益者,這個因果關係簡單到淡而無味。

統一獅今年衛冕成功,明年票房收益,預期將有一定程度的成長。潛在的利益,近點的活動肯定是7-11超商必然會藉慶祝職棒總冠軍的名義,大做促銷活動,爲今年挹入相當的收益。再遠些,即將開打的亞洲職棒大賽,統一企業品牌將順理成章隨獅隊出征,登陸東京,並且在亞洲最先進國家裡打開知名度。長期的獲利,則是統一獅因本次蟬連總冠軍盟主,職棒總冠軍次數已有六次之多,與兄弟象並列首位,同時在2009將朝隊史第一次三連霸的的目標邁進,屆時聲望極可能直逼恆久不墜的兄弟象,形成必然的威脅。

相形之下,其他各隊所獲實質利益,必然無法與統一獅相比,但從宏觀的角度觀之,以往各隊與兄弟對戰時,票房都維持相對高檔,日後又增加統一獅這個標的,球迷進場的機率隨之增加,若戰績又與統一不相上下的話,自然會成為觀眾的焦點,屆時水漲船高,必定引來大批球迷的青睞---假設那一切條件都成立的話,假設球迷選擇淡忘今年的黑米事件。

今年的中華職棒真是多事之秋,票房持續萎靡不振,球團營運亦顯困頓,再爆發米迪亞龍隊放水打假球,遭中華職棒除名處分,球隊解散、無辜球員前途茫茫的噩運;現在看來,不過是把一隻作弊卻斃死自己的孱弱獅子,趕出場外,也沒什麼好驚訝與惋惜的。

若還有什遺憾的,恐怕就只剩殘餘的血與肉,不妨也丟進場中,餵飽另外五頭猛獸後,養精蓄銳,再以充沛的意志,展現拼鬥的精神於未來,相信這也是場邊人人所樂於見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