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8/12/18

《換個腦袋想想看 系列之三》

2008年最能代表台灣的字出爐了,經過民眾票選後,答案就是「亂」字。


亂,絕不單指政治引發的社會動盪、油價上漲引起的物價震盪或金融海嘯掀動的經濟蕭條;在運動場上,特別是棒球場域裡,這亂字其實最傳神,而排名在前的幾個字「騙、慘、悶」等,這些字沒一個是正面的,形容當下台灣的棒球現象,又豈止是恰恰好而已!

相對這個亂字,日本人今年選出的代表字是「變」。我們不知道何時台灣也夠格擔當這個變字,但在思想進程上,「變」的氣氛早已沸沸揚揚,在真實世界及網路虛擬世界裡,對於台灣棒球的主角--中職,早已喊的聲嘶力竭,「大破大立」言猶在耳,「求新求變」無一日稍歇,但不動如山的中職卻也依舊故我!

正因為對中職還有期待,沒有到絕望谷底。所以要甩脫多年來之積弊,中職需要絕對的變,而且是大幅度的變,才有機會叫人耳目一新,重新振起!

中職面對的現況是:許多球迷不再進場觀戰、縮減為四隊之對戰組合的無聊單調。如果還承繼舊思維,自以為是的動之以情就能喚醒失落的心,靠著「呼籲」球迷就能拯救職棒,或以為像體委會搞個不痛不癢的棒球關懷月,找幾個名人參加幾場活動就以為吞下大力丸,想像球迷就因此買票進場觀戰的話,那還真是對不起,你們實在太低估球迷們的智慧了。

要讓球迷進場,就要有非常手段,以革命般的態度,重新檢視那些行之有年的舊規矩。

中職如果拋棄「票房」---購票入場的人數與收入---的單一思考路線,轉化為進場「觀戰人數的增加」為優先目標的話,作法上就充滿許多想像,因為唯有實質觀球人數上升,才能啟動改變局面的火車頭。要讓觀眾大幅提昇的絕對手段,大膽的想法就是:免費進場看球。沒錯,就是不用買票即可入場看職業棒球!

這就像你使用Youtube上傳影片、或使用GoogleEarth、或申請各大入口網站的免費信箱、或玩線上遊戲不用付費的概念一樣,因為網路平台要的是流量,要大量人潮聚集的效果,因為人數一多,自然而然就有廣告客戶注意到,進而產生更多新點子與新商機,使這平台越玩越大,越黏住網友們的屁股----沒錯,中職的免費入場策略精神正是如此,是真實世界向虛擬世界學習的一種讓自己起死回生的藥帖。

免費看球的魔力有多大?那就要看除了球賽之外,在場內外進行的活動有多吸引人了,這活動可不是指穿著清涼的辣妹啦啦隊,而是能讓觀眾獲得利益的機會!想像一下:球迷可現場押注,賭今天的勝隊、賭這一場的MVP、賭總共敲出幾支全壘打、賭誰得到勝投、賭這一場的總分......賭的項目越簡單,押注的門檻越低,就吸引越多觀眾試試手氣,所有賠率或採動態,隨時公布在計分板大牆上,球賽結束贏家輸家立判,贏家請到櫃臺兌現獎金....就像到跑馬場一樣。

如此一來,聯盟賺得賭資的佣金,搞不好遠大於賣票收入,只要你遊戲設計的有趣易懂,自然便吸引觀眾當場試運氣,玩的人多,運動彩券也自然有興趣進場當莊,自然幫你設計新的軟體,你原本大聲疾呼卻毫無反應的東西,搞不好就如此自動整合實現了。

免費進場後,觀眾人數大增,場內廣告看板、飲食需求及周邊商品機會...你可以想像到的商機也就不一樣了,這也就是拋掉票房觀念後,將看見更多可能。

當然,中職各隊成員也得拋掉「職業運動怎能免費?」的心態。畢竟仍在場上奔馳的球隊,多多少少得承擔那沈重的共業,球員們得堅持最初的打球精神,努力付出只為求勝,只須看動輒滿場轟爆全場的氣笛聲及高分貝加油聲,這些你儘管享受就好,如此你依舊可能當職棒英雄。所以這段免費入場的日子,聯盟當作因自己無能而讓觀眾傷心不已的贖罪方案,或當作不景氣體恤國民的社會責任方案也好,都OK,也都是正當而有力的理由。

至於何時恢復購票入場?關鍵在聯盟及各球團,何時能「以變治亂」、何時能真正符合「職業水平」,且保證每場比賽絕對是「清氣象」時,自然就水到渠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