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3/1
2011中央聯盟季前分析(四)
去年只能用虎頭蛇尾來形容巨人整季下來的表現,球季的前半段,還以相當差距在央聯穩坐第一的巨人,進入7月,戰績卻急轉直下,球季結束時只以第3名作收,中斷在央聯的3連霸,而季後賽雖然在第1輪擊敗阪神,但最終還是敗給中日,無法打進日本一爭霸戰。


巨人季中失速的原因跟投手有絕對的關係,東野峻、內海哲也及藤井秀悟在7月同時陷入低潮,加上提早進入撞牆期的Gonzalez跟西村健太朗,5名先發投手中有4名防禦率超過6,牛棚也因出賽頻率過高,連帶出現崩解的現象,另外終結者Kroon傷後的表現也不若以往穩定,大家一起放火的情形下,巨人戰績自然直直往下墜。

還好有全日職最強大的長程炮火陣撐腰,巨人才不至於掉出前段班之外。其中表現完全不受年紀影響的小笠原道大及Ramirez是整個打線的中心,年僅22歲、每年成績都在進步的坂本勇人,去年全壘打44發創生涯新高的阿部慎之助,打職棒第1年就打出19轟的長野久義,以及傷癒復出的高橋由伸,這6名全壘打都在2位數的球員,是巨人黃金打線的重要成員,他們幾個仍然會是今年巨人戰績的保證。

但巨人似乎還是不滿意這樣的豪華打線,去年季後決定不跟成績普通的Edgar Gonzalez及近幾年來在1軍出賽機會不多的李承燁續約,然後與去年還在大聯盟響尾蛇隊出賽過104場的內野手Ryal簽下1年合約,Ryal在教練團的構想中是要補上小笠原移防1壘之後留下的3壘空缺,而如果他跟前幾年的洋砲一樣不管用的話,這個位置還有龜井義行及年輕新秀大田泰示可以頂上。龜井在09年打出25轟的個人生涯最佳成績後,去年狀況不佳,在1、2軍間浮沉;大田則是備受期待的新秀,日前也在熱身賽中打出職棒生涯1軍的首支全壘打,雖然守備仍需加強,但在火力上還是可以有一定程度的貢獻。

打擊是巨人的強項,但投手方面則仍是今年的大問題。為了要奪回失去的優勝,巨人的投手部分在去年季後進行了近年來少見的大規模變動,小林雅英、Kroon、藤田宗一及Obispo相繼離隊,新加入的則是有Bannister、Torres、Albaladejo、Bright等4名洋投,及從火腿交易來的須永英輝。新加入的4名洋投中,Bannister及Torres的角色為先發投手,Albaladejo被期待成為新的守護神,而Bright則是育成選手。

Bannister去年還是大聯盟皇家隊先發輪值中的一員,但成績每況愈下,他在日前的練習賽中登場,雖然2局無失分,但投球內容不盡理想;相反地,去年在白襪3A拿下10勝的Torres,則是表現不錯,他們2人將與續留的Greisinger及Gonzalez競爭先發輪值的位置。

Greisinger去年因傷只出賽6場,Gonzalez則是與09年表現判若兩人,成績竟然糟到只有5勝13敗及5.29的防禦率,他們2人也算是去年巨人連霸失利的原因之一。2人在日前的熱身賽表現仍然不理想,Gonzalez先發投3局4安失2分,Greisinger中繼也是3局失2 分,似乎也還沒進入狀況。

如果洋投沒起色的話,那巨人的先發就還是得靠東野、內海、藤井及西村等這些本土投手來撐了,但他們在上季後半段的表現都令人失望,東野在日前的熱身賽更是投3局就丟掉3分,本季能有多少壓制力還很難說。值得注意的是新人澤村拓一,他在練習賽中表現獲得教練的肯定,有可能也是先發輪值的人選之一。

左右護法山口鐵也及越智大祐是巨人中繼陣中最主要的兩根支柱,久保裕也及新入團的須永也會在牛棚待命,加上中村麥可或朝井秀樹,只要不要太過於操勞,這樣的中繼戰力已經可以算是足夠的。

而在送走Kroon之後,最有希望成為巨人新守護神的Albaladejo,在練習賽中發生了1局爆的狀況,如果他沒辦法調整好,那另1名洋投Romero則有可能取代他的位置。

先發投手跟終結者的戰力,還是巨人隊教練團得趕緊想辦法來解決的2個部分,即使有著強大的打線火力支援,但如果無法在開季前就投手戰力部分加強調整,那巨人本季恐怕還是會重蹈上季後半段的覆轍,甚至也不無有跌出前段班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