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3/3

2011中央聯盟季前分析(五)

在開始本篇分析之前,先來提一下日前的消息,就是羅德對阪神提出要以年輕小將高濱卓也做為小林宏之行使FA權利加入阪神的補償球員。

高濱畢業於棒球名校橫濱高校,是07年阪神在高中生選秀會上的第1指名,雖然在職棒生涯前3年因傷影響沒上過1軍,但在今年春訓的6場實戰練習中,14打數8安打,打擊率高達0.571的表現令教練團激賞。這種好表現,也讓本來只打算拿補償金的羅德,改變策略指名他為補償球員,以尚未成大器但深具潛力的高濱加上一大筆現金(轉隊球員年薪的50%),換來轉任後援第1年表現不錯的小林,這筆交易對哪一方有利還很難說,但問題是阪神到底要把小林放在哪個位置上?

阪神目前打算讓小林擔任在第8局上場的布局投手,與陣中另1名牛棚大將久保田智之以及守護神藤川球兒組成3K黨(久保田的Kubota、小林的Kobayashi及球兒的Kyuji),再加上去年表現也不錯的西村憲及渡邊亮等人,右中繼後援陣容實力堅強。至於以往比較缺少的左中繼,今年春訓則是有藤原正典、川崎雄介及加藤康介就這個位置在做調整,但他們上季的中繼表現並不是太穩定,如果這部分能補齊的話,那阪神的牛棚就可說是央聯中最完整的。

但是先發投手對阪神來說就是比較頭痛的問題了,去年投出14勝生涯最佳成績,並成為阪神隊中王牌的久保康友、80敗的能見篤史,以及加入阪神第1年就拿下11勝的洋投Standridge是先發輪值圈中當然的成員,3人的表現與上季應該相去不遠,但接下來的4號、5號甚至6號先發,人選則還有待確定。

老將下柳剛雖然近幾年都還能交出5勝以上的成績,但是隨著年紀增長,投球局數、被安打數跟防禦率都有逐漸退步的跡象,能否投完整季還是個未知數;安藤優也跟岩田稔2人有著相同問題,傷癒復出後,今年狀況能恢復多少也有待觀察;另一名洋投Messenger,去年季末表現荒腔走板,今年雖然獲得續約,但也不能抱太大的希望。

除了老將之外,其實阪神還有一堆年輕投手等著接班,如小嶋達也、上季曾在1軍先發過的秋山拓巳及鶴直人、去年選秀會第1指名的榎田大樹以及蕭一傑等人,在春訓都有登場投球過,表現也都還不差,有可能在球季中隨時被叫上1軍擔任先發,但經驗會是影響他們臨場表現的一大因素。

而台灣另1名投手鄭凱文,由於今年隊上的洋將不多(新加入阪神的洋將都是育成選手約),因此上1軍的機會會變得比較多,但季初如果上1軍應該也是會先從牛棚開始。

上季團隊打擊率是驚人的0.290740分的總得分也是全日職最多,先發打線中有5名球員打擊率在0.300以上,攻擊火力是阪神能夠維持在前段班的重要武器。

上季敲出214支安打的Murton跟轟出47支全壘打的Brazell,加上去年打點都破百的鳥谷敬跟新井貴浩、打擊率0.350的平野惠一及城島健司等人仍在陣中,雖然今年這些主力打者不盡然都能成功複製上季的打擊成績,但阪神的打線仍然維持著一定的水準。不過城島去年季後開刀,在球季前半段回來的機會不大,阪神雖然在自由球員市場找來前樂天的藤井彰人,但2人等級實在差太多,城島的缺席對阪神的衝擊效應是值得注意的。

阪神的情形跟之前提到的巨人類似,先發投手的穩定度是戰績好壞的重要關鍵,不過阪神比巨人佔有優勢的是在牛棚,小林的加入讓阪神繼續保有央聯最強的中繼後援陣,搭配上變動不大而且攻擊連貫性強的打線,阪神今年在央聯坐二望一應該沒有多大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