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54期 2011/3/16

三月十九日登場的中職開幕戰,象隊邀請藝人王彩樺與電音三太子,在澄清湖主場大跳「保庇舞」,希望「B咖藝人熬出頭」的傳奇與「B咖象群勇奪總冠軍」的事蹟相互輝映,一方面祈求電音三太子保庇象隊今年再創佳績,二方面也期待王彩樺的熱力能讓開幕戰賣出滿堂彩。

 

當然,要讓球迷心甘情願掏錢買票進場,藝人的光環只是噱頭,絕非良藥。放眼職棒二十二年球季,在聯盟喊出「好球/Nice Play」這個毫無任何創意與吸引力的年度口號之後,還有什麼誘因足以提振票房?

 

好消息之一,是去年一整年都沒有傳出球員涉賭的新聞。雖說「沒有涉賭也能稱為好消息」實在極度荒謬,但是對於飽受驚嚇的台灣球迷來說,能安然度過無風無雨的一個球季,已經要謝天謝地了。因此,在暫時擺脫黑影糾纏之後,今年的中職,至少會有一個乾淨俐落的開始。

 

回歸基本面。獅隊的陳鏞基與張泰山,應該是球場上最大的利多吧!以鏞基過去在中華隊的精采表現,加上泰山改穿獅袍的新鮮感,相信會讓不少球迷產生「至少看一場獅隊比賽」的衝動。而從獅隊今年破天荒的在自家紅白對抗賽售票,並且吸引數千球迷購票入場的成果看來,新球季似乎相當樂觀。

 

但是,別忘了紅白對抗賽的門票只有一百元,而且還隨票附上一堆贈品,球季開打後,這些球迷是否繼續捧場,關鍵在於獅隊的戰績是否止跌回升,因此還是期待鏞基與泰山有出色的表現,比較實在!

 

另一個看似樂觀其實混沌不明的,則是熊隊北遷桃園並改名Lamigo桃猿,重新出發。去年中職最讓人跌破眼鏡的,莫過於桃園球場的高票房,不但從季初一路旺到季末,而且連非象隊出賽的場次也都是人聲鼎沸。熊隊就是看上桃園這個人氣超強、場租超低的大票倉,才不惜放棄經營多年的大高雄球迷,舉隊北上。

 

然而,誰也不知道,桃園球迷的蜜月期還有多久。在比賽場次一口氣暴增到六十場的情況下,會產生多大的票房稀釋作用?而桃猿隊的球員們從暖陽高照的南台灣移師到又濕又冷的北台灣,個個苦不堪言,可說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看來,只能寄望桃猿老闆拿出經營澄清湖主場的熱情與氣魄,別讓桃園球場去年的榮景,成為曇花一現的泡沫!

 

算一算,力拚連霸的象隊、山基連線的獅隊、改頭換面的桃猿…好像還少了一頭…牛!

 

去年總冠軍賽難堪四連敗,季後又賤價賣出看板球星張泰山,已經有不少死忠牛迷揚言將投奔獅營了,今年牛隊的前景與錢景似乎都很不妙。最令人不解的是,牛隊球團似乎依然老神在在,絲毫不見任何積極圖強的作為。如果說,過去一度與象隊分庭抗禮的牛隊,今年會是最乏人問津的棄嬰,恐怕有不少人會點頭吧!

 

職棒二十二年,看似一片光明,實則一堆疑問。畢竟王彩樺與電音三太子的勁歌熱舞,只能「保庇」開幕戰熱鬧風光而已,接下來的兩百三十九場比賽,還是得拿出真本事,才能贏得球迷的青睞與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