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3/16

2011太平洋聯盟季前分析(二)

岡田彰布擔任監督的第1年,歐力士以不到5成的勝率,在洋聯排名倒數第2,季後球團針對球員部分,不管是老將、新秀或者是洋將都進行了近來少見的大規模變動,但是此舉對歐力士在今年球季的戰績,甚至能否順利打進季後賽有多少幫助,那倒也不一定,首先來看看歐力士在投手方面的戰力變動。

 

今年先發投手陣中最讓人注目的就是朴贊浩的加盟,另外的變動還有用山本省吾跟橫濱交易來寺原隼人以及補進2名新洋投MacLane及Figaro。但朴贊浩已經37歲、而寺原有傷病史,2名新洋投是否有足夠的能力來應付日職的環境也還需要觀察,即使加入這幾位新戰力,但歐力士先發陣容的實力與其他強隊還是有點落差。

 

何況岡田似乎還延續著去年選秀會上的衰運,上季以17勝拿下首座勝投王的金子千尋在2月初因右肘疼痛而動手術,要等到5月才能再登板投球,隨後另1名先發輪值人選近藤一樹也同樣因為右肘疼痛而開幕絕望。一下少了2名大將,使得歐力士的先發戰力在季初可能會有段較薄弱的時間,這時就得看4名新投手的表現了。但如前所提,4人都有各自的問題,要怎麼渡過這段陣痛期,就要靠教練團的智慧了。

 

不過就算之後金子歸隊,也不能太期待他複製去年球季的成績,上季在洋聯的頭1個球季就演出大復活的木佐貫洋也會有相同情況,且其他先發也不算太穩定,因此歐力士的牛棚還是得有常加班的準備。牛棚中的關鍵人物是平野佳壽,雖然一直有要轉回先發的消息出現,不過平野本季還是會待在牛棚,目前的他在中繼位置上表現完美;今年的選手會長岸田護則也會繼續擔任終結者的角色,8局平野、9局岸田依然會是今年歐力士的勝利方程式,牛棚中還有香月良太、加藤大輔及小林雅英等投手,基本上在短局數的中繼還不至於有太大的狀況發生。

 

歐力士上季的盜壘是全洋聯最少的34次,但全壘打卻有146支,只比最多的西武少4支,數據說明了歐力士是支靠長打強攻取分的隊伍。但去年季後決定不與已近40歲,但仍交出24支全壘打、0.331打擊率的Cabrera續約,之後在自由市場找來被巨人戰力外的李承燁,李承燁在長打部份或許可以稍微彌補歐力士的攻擊火力,但要完全取代Cabrera還是有段距離。打線中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去年大爆發的T-岡田,他今年勢必要維持、甚至突破上季的打擊表現,歐力士的戰績才能更上一層樓。

 

洋砲部份,續留的Baldiris及Caraballo也是陣中的攻擊指標,2人上季的打擊表現還算不差,如果2人在今年都能交出20轟以上的成績,那對歐力士的攻擊得分能力會有很大的幫助,至於因傷調整進度較慢的新洋將Hessman,打了4場熱身賽卻連1支安打都還沒打出來,能貢獻多少打擊火力還是個大問號。

 

歐力士在去年季後經由交易及自由市場等多方面地進行了大規模的戰力補強,這對球隊來說是正面的,今年的戰績預料會比上季進步,但即使經過補強後,整體戰力與洋聯其他強隊還是稍微有些差距,本季如無意外,歐力士應該還是會以後段班的成績作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