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55期 2011/3/23

投高打低的大聯盟新時代(上)

即將展開的二一一年大聯盟球季,究竟是投手主宰戰局,還是打者笑傲沙場?

 

翻開二年戰績表,可說是投手大放異彩的一季。特別是在先發投手方面,光是去年就生產了三名二十勝級投手,並出現六場無安打比賽,過去動輒每場合計得七、八分的打擊煙火秀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投手們讓強打群頻揮空棒的畫面。

 

由勝場數說起,去年拿下二十勝的投手有:費城人隊的哈勒戴(Roy Hallday)、洋基隊的沙巴西亞(CC Sabathia)和紅雀隊的偉恩萊特(Adam Wainwright),另外,光芒隊的普萊斯(David Price)、洛磯隊的希曼尼斯(Ubaldo Jimenez)和紅襪隊的萊斯特(Jon Lester)也分別拿下十九勝。

 

生產一名二十勝級投手有多難?就拿過去的紀錄來比較,二○○九年和二○○六年,大聯盟沒有出現過一名二十勝級投手,二○○七年也只有一位二十勝級投手,而過去全盛時期的王建民也無法突破「二十」這個魔術數字。由此可見,二○一○年所出現的異象,堪稱近年之最。

 

再者,在投手防禦率方面,去年大聯盟總共有五十七名投手的防禦率在四點○以下,此乃一九九二年來的最佳紀錄。二○一○年,大聯盟三十支球隊得分總數為兩萬一千三百○八分,比起上一個球季足足少了一千多分,同時也創下十八年來,得分總數最低的紀錄。這些數據再次說明打者去年在面對投手時,明顯居於劣勢。

 

對於投手獨大的局面,許多專家與球界人士表示,很有可能是大聯盟近年來打擊禁藥不遺餘力所帶來的影響,而一位不願具名的大聯盟打擊教練則認為,打者頻頻熄火的景況,並非大聯盟的頂級打者數量變少,也非他們對長打甚至全壘打的渴望不如以往所致,只是不知為何,去年打者就是無法隨心所欲的把小白球轟出全壘打牆之外。如此一來,很難不把去年火力下滑的原因,歸咎於過去濫用藥物所帶來的影響。

 

但平心而論,以往公佈的禁藥調查報告內,不乏投手的名字上榜,許多明星級投手如克萊門斯(Roger Clemens)、凱文布朗(Kevin Brown)等,都曾被指控有使用過禁藥。所以如果只是用禁藥來解釋打者火力不振的現象,其實並不全然正確。

 

至於另一派的說法,則是指稱由於去年有太多年輕且才華洋溢的投手竄起,因此大聯盟整體投手實力比起以往整齊許多。這一派的說法,與禁藥疑雲的論述比起來,較容易被球迷們接受。

 

不可否認的,大聯盟近來吹起一股以年輕投手為主的怪物風潮,國民隊的天才小史Stephen Strasburg、紅人隊的古巴豪腕查普曼Aroldis Chapman、巨人隊的「怪咖」林塞康Tim Lincecum和水手隊的「菲力士國王」賀南德茲Felix Hernandez等,都是能夠獨當一面且不可多得的年輕好手。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年輕豪腕不只球速快,而且續航力十足,幾乎每一位都有獨自完成比賽的實力。這是過去幾年來,在強力棒球風氣盛行的大聯盟圈內十分少見的景象。

 

展望今年,這群後起之秀是否能有效掌控打者,將是投手能否繼續獨領風騷的一大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