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3/23

2011太平洋聯盟季前分析(三)

火腿上季末僅以半場勝差,在與羅德的季後賽爭奪戰中飲恨,這樣的結果相信不只球迷感到失望,就連隊中的球員應該也是非常沮喪,不過或許正是因為這樣,才會讓陣中王牌達比修有決定續留火腿1年,這也算是另類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吧。

 

連續4年防禦率在2.0以下的達比修有是火腿的絕對王牌,加上去年各有14及12勝的武田勝及Keppel組成3大先發,3人去年就包辦了38勝,今年表現應不會有太大的落差。另外的3名先發輪值則是由Wolfe、八木智哉、糸數敬作、増井浩俊、人氣新秀齋藤佑樹,及從巨人交易過來的Obispo等人來競爭,目前看來Wolfe進入開季先發輪值圈的可能性頗大,剩下的2個位置就得再視候選投手們的近況而定了。

 

順帶一提,齋藤在21日的熱身賽中初次先發,結果只投了3局就被打出13支安打狂丟9分,這樣的狀況要扛起先發實在是有很大的難度。

 

上季團隊防禦率及總失分在洋聯排名第1的火腿,除了先發之外,牛棚投手的表現也很稱職。今年牛棚中的要角仍然是從新人球季開始連續3年出賽都超過50場的宮西尚生、以中繼身分拿下10勝的榊原諒、老將木田優夫及林昌範,終結者還是會由武田久擔任,但這樣的陣容在少了轉戰大聯盟的建山義紀後,還是需要有一兩位投手替補上,要不然只靠這幾位投手要撐完整季,可能會出現後半段就沒力的狀況。

 

火腿跟央聯的中日屬於同一類型的球隊,都擁有堅強投手戰力,但弱點也都在攻擊及得分火力,火腿上季團隊全壘打只有91支,而得分也僅多於墊底的樂天,老將稻葉篤紀、去年首度拿下打點王的小谷野榮一以及糸井嘉男,加上新洋將Hoffpauir等4人,會是本季火腿的中心打者。

 

去年在3A打出22轟的Hoffpauir,11場的熱身賽就轟出5發全壘打,他會是今年火腿陣中少數幾名有一棒擊沉能力的球員,年輕重砲中田翔也是另一個可以期待長程火力的球員,但在春訓練習賽時砲聲隆隆的他,到了官辦熱身賽卻嚴重熄火,結束時打擊率還不到2成,他本季的打擊表現會是影響火腿戰績的重要因素。

 

除了中心打者之外,其餘棒次的打擊有落差而形成斷層,是火腿得分效率不佳的原因之一,鶴岡慎也、金子誠、陽岱鋼、飯山裕志及松坂健太等人如能在今年將打擊連貫的工作盡量做好,火腿的打線才有與洋聯其他隊伍一搏的能力。

 

不過比起攻擊火力,傷兵才是目前火腿遇到最頭痛的問題,從春訓開始,已經陸續有鶴岡及高橋信二腰痛、上季洋聯打擊榜排名第2的田中賢介骨折、飯山右大腿挫傷及小谷野在球賽中被觸身球擊中造成骨折的慘事發生,離開幕還有半個多月,教練團還有時間好好來做一番調整。

 

在達比修有於球季結束後轉戰大聯盟的可能性極大的狀況下,今年應該是火腿在未來幾年內要拿下洋聯優勝、甚至於日本一的最後機會了,從目前的投手及打擊方面的戰力來看,火腿要打進前段班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但要如願拿下聯盟優勝或是日本一,那就是一項難度極高的任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