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3/28

2011太平洋聯盟季前分析(四)

去年直到球季正規賽的最後幾天,羅德才確定以半場勝差打敗火腿,驚險地搶到洋聯季後賽最後一席門票,之後更在季後賽中一路往上衝,演出令人驚奇的「下克上」奪冠劇碼。

 

今年在陣容上的最大變化就是少掉了2名明星級的自由球員,上季拿下洋聯打擊王的西岡剛轉戰大聯盟,而終結者小林宏之則是挑戰大聯盟未果,後來加盟阪神虎。損失了這2名投打表現優異的球員,使得羅德今年的戰力減弱不少。

 

羅德的先發投手陣容跟去年相比並沒有相差太多,基本上成瀨善久、渡邊俊介、唐川侑己、Murphy及大嶺祐太會是季初的先發輪值圈,其中關鍵在於渡邊及大嶺2人身上。他們近幾年的表現都並不算好,渡邊近3年的防禦率都在4以上,大嶺更是都超過5,他們2人今年的成績如果能有明顯進步,羅德的戰績才會有較大幅度的提升,至於去年8月才加入的Penn,也是另一名先發人選上的活棋,這樣的先發戰力還算足夠。

 

但羅德的牛棚問題就比較大了,隊上中繼包括伊藤義弘、薮田安彦及古谷拓哉等人,在上季出賽都超過50場,今年仍會是主力的中繼投手,但除了以上3人外,並沒有太多能信任的中繼投手。

 

上季後半段稱職地擔任布局投手的內竜也因為受傷,使得調整進度落後,但或許還趕得及延後開打的季賽;而因傷休息1個球季,但07到09年連續3年出賽也都超過50場的荻野忠寛,就算今年能傷癒歸隊,實力能恢復幾成也還是未知數。不過羅德最大的麻煩,還是沒有像去年的小林宏那樣合適的守護神。

 

季前羅德找來去年在2A投球的McCrory,期望他能補上終結者位置,但這位老兄從春訓開始就傷病不斷,地震發生後更以右肩不適返美檢查為由離開日本,看起來就算如期歸隊,恐怕也很難委以大任,在這種狀況下,由中繼投手群輪流把守最後一關的情形,在羅德本季的比賽中應該會屢見不鮮,這當然也直接加重了中繼投手的負擔,崩盤機率將大增。

 

西岡赴美後留下的游擊防區對羅德來說也是個不好補的洞,去年新人球季表現不錯的荻野貴司,本季從外野移防至游擊,在熱身賽的打擊表現不錯,但是雖然在加入職棒前曾守過游擊,幾場比賽下來還是有一些失誤發生,守備仍有待加強。

 

至於荻野轉戰內野後,外野還是有清田育宏、大村三郎、大松尚逸、岡田幸文及新人伊志嶺翔太,人手不虞匱乏,加上內野其他位置的福浦和也、今江敏晃、金泰均及井口資仁等人,去年打擊跟守備表現都不錯,這樣的打線今年要維持與去年相同的得分能力並不是問題,陣容中最關鍵的位置還是荻野的游擊,如果他又不幸受傷,那誰要來遞補又是另一件讓人困擾的事情。

 

羅德雖然有著完整的打線,但是去年在洋聯團隊防禦率排名倒數第2的投手戰力,在新的球季似乎沒有獲得多大的改善,靠著打線要闖進季後賽或許不算太難,但如果想要衛冕日本一,目前看起來仍是有一定的難度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