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4/11

2011太平洋聯盟季前分析(六)

去年季末的最後關頭,軟銀以較高勝率拿下了洋聯優勝,但在季後賽第2輪卻意外地被排名第3的羅德淘汰出局,因此季後軟銀高層在自由球員市場上毫不手軟,除了砸下重金積極補強,先後補進了內川聖一、細川亨以及Cabrera(亞力士),並且又以長約留住去年隊上的打擊3冠王多村仁志,這些舉動除了宣示要衛冕聯盟優勝寶座的決心之外,更展現了要一舉奪下日本一的強烈企圖。

 

內川跟Cabrera都可以算是季後自由球員市場中的大咖級球員,2人加入軟銀之後,在攻擊方面可以提供穩定的表現。內川自從08年拿到央聯打擊王後,往後幾季的打擊率都能維持在3成以上,守備方面,內外野除了投捕之外,幾乎每個位置都能守,也成為教練團在調度上可以運用的一枚活棋,而且他在熱身賽結束時仍保持有3成以上的打擊率,看來對洋聯投手的球路並沒有適應不良的問題。

 

而去年季後因為不願接受1年合約而離開歐力士的Cabrera,可說是軟銀意外撿到的寶,他上季有3成31打擊率、24轟及82分打點的成績,只要今年身體狀況良好,打出20發以上的全壘打難度並不高,他的加入也會讓上季團隊長打表現不錯的軟銀擁有更可怕的長程砲火。不過要擔心的還是受傷及年紀漸長的問題,雖然從前幾季的數據看起來,他似乎還沒有明顯退化的跡象,但是年紀這一點依然是教練團要密切注意的。

 

軟銀本季打線一字排開,幾乎都是明星級球員,但是這樣的打擊陣容仍然有不少隱憂存在,其中關鍵的就是高齡、傷病史以及替補選手打擊能力落差太大等問題。

 

主力打者松中信彥、小久保裕紀、Cabrera,以及主要的替補外野手柴原洋,年紀都在35歲以上,而多村、細川、內川及松田宣浩等人過去也都有傷病史的存在,麻煩的是,軟銀的板凳區上有能力可以遞補上來的球員並不多,尤其是在打擊這方面,替補球員沒有1人上季的打擊率超過2成5,萬一主力打者意外因傷無法出賽,戰力馬上就會大打折扣。然而這問題也不是短時間就能解決的,教練團或許也只能在慢慢增加板凳球員深度的同時,期待不要有多位主力球員一起受傷的情況發生了。

 

投手部分,陣中擁有和田毅及杉內俊哉這2名日職頂級左投,2人上季共拿下33勝,今年先發投手陣依然是由他們領銜。連2年拿下洋聯中繼王,出賽也都超過70場的攝津正,今年轉任先發,在熱身賽中的表現依然優異,會是軟銀的第3號先發。其他的先發投手人選還有大隣憲司、Houlton、山田大樹、小椋真介、陽耀勳及岩嵜翔等人,人手在洋聯各隊中算是很充足的。

 

中繼後援方面,雖然攝津轉任先發,但軟銀還是有不少投手可用,如森福允彥、金澤健人、久米勇紀、吉川輝昭、大場翔太、藤田宗一以及原SBM連線的Falkenborg跟馬原孝浩,牛棚可以說是洋聯各隊當中比較穩定的,只要前半段保持領先,勝利到手並沒有多大問題。

 

以軟銀今年大力補強過的戰力看來,只要傷兵不要過多,季賽的戰績要維持在前段班應該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不過結果如何還是要打了之後才知道。日本職棒終於要在12日正式開幕了,一起來期待球春的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