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1/17

當今年球季大部分球迷都將關注的焦點放在齋藤佑樹、澤村拓一及大石達也等新世代年輕好手身上的時候,仍有許多年逾不惑的老將在球場上奮力拚戰。日職中目前超過或將滿40歲的球員有10人左右,除了最具指標性的阪神鐵人金本知憲外,同隊的下柳剛、養樂多的「守備教科書」宮本慎也及中日的200勝左投山本昌廣等人,也還是球隊中不可或缺的戰力。

 

不過由於肩傷的關係,去年可以說是金本職棒生涯的最大低潮年,0.241的打擊率、16支全壘打及45分打點都是近10幾年來最差的成績,雖然連續出賽場次的紀錄仍在延續中,但因為無法上場守備,連續場次整場出賽紀錄,在他主動要求下則是被迫中斷。

 

雖然去年球季後期金本的打擊表現一度回升,讓人覺得他已傷癒,但上週參加電視節目錄影,在回答球迷「如果還是去年那種成績的話,那要引退嗎?」的問題時,卻從他的口中聽到了真實的狀況,「肩膀還沒有好,如果跟去年的狀況一樣的話,那也打不下去了。」言語當中,讓人感覺到金本心中已經有可能引退的覺悟了。

 

「從上次發言之後感覺好一點了,現在肩膀是普通好的狀態。」金本15日參加與球迷見面的活動時又更新了最新狀況,阪神春訓即將在2月於沖繩開始,屆時就看看金本將要如何展開他的「復活計畫」了。

 

日前來台參加陳偉殷婚宴的山本,今年將是他在日職的第28個年頭,他也是另一位持續在創下紀錄的老將,雖然近幾個球季開始都是先從二軍出發,直到球季後半段才上一軍出賽,但往往都還是能適時地發揮經驗及實力。

 

去年8月後,正是中日要一路往上攻頂的關鍵時刻,他出賽8場共贏得5勝,是中日最後能得到聯盟優勝的重要功臣,同時去年初登板就拿下勝投,創下了連續23年都有勝投進帳的紀錄,之後更以45歲又24天成為日職史上最年長的完封勝投手。不過即使持續地在創造紀錄,但整季下來只有5勝的成績還是讓山本難逃被減薪的命運。

 

另一位年過40的老怪物則是樂天的山崎武司,他在40歲之後的全壘打產量將近百支,不過雖然去年球季仍保持著28轟的驚人表現,但打擊率卻急速滑落到只有0.239。他在中日時的恩師星野仙一本季執掌樂天兵符,「如果打不出好成績的話就脫下制服吧。」山崎展現出了對新球季的企圖跟決心。

 

另外,才剛喜獲麟兒的下柳,也表示「要為了小孩而努力」;去年季前從美國返日的田口壯,在新的一季也誓言要奪回外野的先發位置;宮本則是要為睽違10年的聯盟優勝努力。

 

對於已過40歲的老將們而言,每1年都可能是在職棒場上的最後1年,球迷們可要好好珍惜他們在場上奮戰的時光,也不要吝嗇用自己的掌聲為這些老將們加油打氣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