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3/9

日職目前正在進行季前的熱身賽,除了各隊的勝敗及明星球員的表現之外,為了統一各隊主場所使用的比賽用球,並且與國際接軌,而從今年球季開始導入的「統一球」,在熱身賽中的使用狀況,也是另一個被媒體密切關注的焦點。

 

由於統一球中心的橡膠部分改用吸收衝擊力較佳的材質,因此彈性係數會比過去幾年所使用的球低,又被戲稱為「不會飛的球」,這對眾家砲手來說,確實是個不小的挑戰。(關於統一球的相關資訊可參考前作〈提早備戰WBC 日職換新球〉一文。)

 

日前在日本Yahoo網站進行的「統一球的使用最可能對哪隊造成影響?」網路投票中,巨人隊以7成的得票數高居第1名。在改用「不會飛的球」之後,上季團隊總共打出226支全壘打、12支球團中最多的巨人,會被球迷們認為是首當其衝的球隊也是理所當然的,但實際比賽的狀況又是如何呢?

 

熱身賽開始至今,巨人隊在前8場比賽,連1支全壘打都打不出來,從去年以49轟拿下全壘打王的Ramirez,在7日練習後「就算拿鋁棒來打,要打40支也很難,今年只要打30支左右就可以競爭全壘打王了。」的發言看來,巨人打者仍然在尋找對付統一球的方法。

 

比巨人更慘的還有到現在全壘打都還沒開張的阪神,巧合的是,巨人跟阪神這2隊上季的全壘打數是全日職的前2名,照目前的狀況看起來,「不會飛的球」似乎真的會對長程砲火較猛烈的球隊造成較大的影響。還好在昨天的第9場比賽,巨人隊終於由長野久義打出了熱身賽中的第1支全壘打,暫時擺脫對統一球束手無策的窘境。

 

前年的全壘打王、連續2年都在30轟以上的中日隊洋砲Blanco,在7日面對橫濱的熱身賽中,也終於打出了個人的第1支全壘打,他賽後苦笑著說:「今年能打出40轟就真的是很厲害。」不只巨人跟阪神,其他各隊的砲火也都有減弱的現象,從今年熱身賽開打至今的全壘打總數遠比去年少就可以看得出來。

 

其實這項措施不只讓打者苦惱,對投手也有影響。雖然統一球與以前的球表面同樣是牛皮,但採用的部位不同,造成統一球的表皮較滑,投出去時要將球壓低也需用到較多的腕力,投球時間一長,不只會增加疲勞感,也有可能影響到球速;如果遇到下雨天時要將球控好,更是投手的一大挑戰。

 

另外,表皮較滑加上縫線間距的改變,使得變化球投出後,球的變化程度跟以往也不太相同。日前初次在實戰中使用新球的樂天岩隈久志,賽後表示對新球適應良好,也發現投曲球時的變化比之前大,會考慮用來當決勝球。但同時也有許多投手反映投指叉球時球掉不下來,以指叉球為主要武器的投手今年可要大傷腦筋了。

 

新的統一球可能會衍生出來問題,還包括野手傳球時是否會因為表皮較滑而增加失誤機率,或是不只全壘打,甚至連安打都會大幅減少,進而降低比賽精采度等,隨著球季的進行,也許還有其他想不到的狀況發生,要如何隨機應變,證明這項政策是正確的,也將考驗著日本職棒聯盟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