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65期 2011/6/1

五月底,在環評上卡了五年的台北大巨蛋案「有條件通過環評」,最快年底即可動工,結果卻是噓聲大於掌聲。由台北市政府BOT招商,設定在松山菸場的遠雄大巨蛋,牽涉層面太巨大,除了體育活動外,更關係著都市計畫與環保議題,這才是大巨蛋案延宕多年的主因,然而就算單純回歸到體育賽事的出發點來看,這座巨蛋非建不可的理由卻也早已喪失了。

 

大巨蛋的提案,要追溯至中職二年總冠軍戰,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導致比賽中斷,久候不耐的現場球迷們群起高喊「我們要巨蛋!」當時的行政院長郝柏村順應民意,宣示將蓋一座巨蛋室內棒球場。只是,這個宣示過了二十年後,看看中職現況,看看台灣棒球環境,這顆蛋裡頭還有多少棒球夢?為了巨蛋拍板定案而歡欣雀躍的,還有多少棒球迷?

 

中職近三年來,平均單場進場人數不到三千人,光以大台北地區來看,平均票房也不過四千,如此的票房表現,我們還期望能有多少場次的中職比賽可以排在大巨蛋?一張門票又要價多少,才能讓承租的球團不至於「虧很大」?小巨蛋的例子就在眼前,因為場租問題,營運至今仍沒有一場SBL進駐小巨蛋!

 

日前兄弟象領隊楊愛華曾經抱怨,在青埔棒球場比賽時,休息區多項設備被認養該球場的Lamigo桃猿隊封鎖不予提供,罕見地引發兩支球隊高層之間的火藥味。有不少球迷指出從未認養主場的象隊,如果自己經營球場的話,就不用搞得這麼「委屈」了。楊愛華接受媒體訪問時明確表示,沒有投資主場的原因是場租談不攏,可見場地費用對現階段中職球團來說,還是不可忽視的考量條件。

 

其實不只兄弟象,桃猿隊也已經多次提及企業是虧本經營球隊,再以本季興農牛為了節省聘請洋將的開支而幾近「擺爛」的作為來看,大巨蛋對中職而言,毫無疑問是一項奢侈品。以成本效益來說,多蓋幾座簡易棒球場或是標準棒球場,對台灣棒運發展應該更有助益。

 

當然,大巨蛋並非一無可取之處,至少可以風雨無阻的進行比賽,對於爭取承辦國際大型賽事,肯定是有利的加分條件;能在自己國土上享受一場高品質的球賽,也絕對是許多棒球迷的夢想。然而這顆遠雄董事長口中「超奢華」的大巨蛋,是不是現階段台灣棒球的必需品?為什麼我們不能有更多不同的方案可以擇優進行?

 

如此一座耗資巨大的體育建設BOT案曾發生多少問題,卻堅持要繼續執行下去,北市府的考量,應是主導此案發展的關鍵因素。至於環評爭議,俗話說「錢能解決的問題不是問題,錢不能解決的問題才是問題!」對反對菸場蓋巨蛋的當地居民來說,他們為了住家環境的綠地與寧靜,寧可不要大型商場帶來的地價翻漲,要推翻他們守護家園的堅持好像也說不過去。起因於棒球運動的大巨蛋,如今焦點卻與體育層面漸行漸遠,棒球味也越來越淡,這還是不是當年萬千棒球迷所期待的巨蛋呢?值得你我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