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8/10/22

「海角.棒球.口號」系列(一)

九月以來,透過MSN傳來訊息:「你看過海角七號嗎?」已經排到至少三十號了,這句話肯定成為今年最夯的Slogan,就連剛認識不久的李大哥也在信函上問了這句話,幸虧他問我的前一天才剛看完,可以大方的他分享,記得當時這麼回覆:「海角七號,我一口氣看了兩遍,我認為它之所以紅,兩個理由:第一、因為國片市場乾涸太久,觀眾終於找到了出口,所以片中即使瑕疵不少,但觀眾選擇不計較,寬容度突然變大了。第二、可能這幾年被電視八點檔那類煽情誇大到噁心反胃的群眾,終於發現,描寫台灣鄉土品味也可以不那俗,所以結論就是:海角七號也可算是療癒系電影!」

 

在這裡談棒球經,容我大膽以海七來借題發揮一下,借用代表會主席所講的:「為什麼這片好山好水,年輕人都不願意留下?」誰不願意留下呢?當然是指那些被美日職業球探相中的好手,被簽去國外打球的小將。

 

根據手上資料,目前待在美日職棒的台灣產大將小將約有三十多位(這數字彈性變動),這三十幾人名字,每每在組成中華代表隊時會被提到,一線的好手國家隊搶著要,但偏偏該國職業母隊不放人,只好從二軍或小聯盟裡去找身手還不賴的,但找來找去還是那幾位,我想也因為棒壇對更多的旅外球員平時疏於聯繫,不瞭解近況,也可說是對球員情蒐根本沒到位。

 

所謂好山好水,適不適合用來形容棒球台灣環境?

 

台灣的棒球環境好嗎?答案顯然定的!所謂環境是一個複雜的結構,大致是由:棒球選手從小到大的訓練機制、職棒球員的薪資與制度、擁護棒球並積極與的人口數、經常觀看職棒的人口數、棒球場的硬體建設與經營、參加國際賽的成績…..這些因素所構成的,我相信你跟我一樣,看到上面這段,早已經在螢幕前搖頭了

 

為什麼台灣的棒球環境如同經濟表現一路下滑,變成當前的這德性?我認為有三個主要癥結:

 

1.職棒屢屢打假球:這因素絕對是第一名,中華職棒的歷史不過短短二十年,成就不怎麼樣,但發生的簽賭、打假球、暴力脅迫次數,已經創下世界記錄,為台灣寫下一頁棒球奇蹟,更成為國際棒壇經營者的最佳負面教材。如果你孩子正在打國小代表隊,想必會憂心孩子以後真的要靠這個吃飯嗎?那萬一被黑道打球打進了牢房,你真不敢再往下想了。所以被美日球隊挑中成為第一志願,然而能搭上這班列車者幾希?

 

2. 國際賽成績低落:想當初紅葉棒打日本調布隊、中華台北獲得奧運表演賽第二名、中華隊位列世界棒壇五強,但早已過往雲煙,是拿來嘲笑當今的戰績,是球迷們拿來聊以自慰的往事。這些年來,我們的成績在那起起伏伏,亞洲地區因為參賽國少,第三名是家常便飯,但放到世界舞台一比,怪怪,從第十名起算好像比較快,尤其是京奧敗給了中國,更一棒擊沈國人對棒球運動的信心。

 

3.制度背離軌道:台灣的棒球體質很詭異,特別在國中小啟蒙階段的孩童,都被認為是不愛讀書,不用再逼他們唸書的孩子才去打的,都會地區的學校鮮有球隊,大都往偏遠縣市發展,這也無所謂,但問題就在這些地區教育經費本就不足,哪來多餘的錢去補助球隊呢?補助了你,那其他球隊怎辦?球員的家長大都不是有錢人,不可能一直掏腰包贊助,真正有錢人的避稅捐贈也鮮少送去資助那些球隊,所以即使台灣說自己經濟成就怎樣云云,大部分都跟球隊無關,他們是邊緣,是最早體現變成落後國家的人,是見證國球陷入困境,卻還在其中奮鬥的一群人!

 

我當然很希望看到台灣職棒向美日靠近,至少先向韓國靠近也好,希望那些好手的年薪都破千萬台幣,希望球迷到球場觀戰時能享受最舒適的環境,希望不用再擔心打假球,希望可安心大膽去盤口下個幾注,希望因為環境真優而吸引美日一線球員考慮來台打球這些希望會很超過嗎?如果會的話,那我們發展職棒到底要做什麼呢?眼前這樣的環境,好手為什麼要留下來?怎麼可能留下來?就算到大聯盟兩三年後混不下了,回到中華職棒還有機會立足,就算高中階段身心未成熟就遠赴異鄉,但豐厚的簽約金也足以光耀門楣,不負父母教練的栽培了,於公於私都不虧欠台灣。

 

鄉下地方,年輕人都離開了,剩下都是老的小的,若遇到回鄉的年輕人,多半是在外頭失意了,沒辦法了,真正賺了錢回鄉奉獻的少之又少,但問題不在年輕人,而在鄉下,那好山好水的所在!

 

我們實在無須慨嘆台灣的棒球環境留不下好手,因為即使你用盡心力思索,在可見的未來,也難以嗅出讓環境好轉的可能。換個角度想:今天,美日職棒還能看重台灣球員潛質,可以偷笑了,等到哪天不再有球員輸出時,那才真是災難的降臨,但會不會有這天呢?那我們就多祈禱中國不要太發展棒運,不要參加太多比賽,特別是不要再贏台灣了!

 

報告主席,好山好水容或存在,但絕不在棒球的現實裡,請諒解我這番吐槽,歹勢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