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8/11/16

「大破大立,不破不立,破字當頭,立在其中」這是毛主席在文革時期所講關於「破」的口訣,意指要破除舊思想、舊文化,才能建立新文化、新風俗,這也成為紅衛兵造反有理、反對到底之行為邏輯最正規的理由。「大破大立」這四個字也就經常被引用,特別是敗選的政黨特愛,但通常只是講講,很少見到付諸真實行動過,所以稱之為落敗者的自我安慰口號,貼切到骨子裡去!

 

結果,1111這天,中國信託董事長羅聯福也師法紅衛兵精神,正式宣布中信鯨退出中職,以大破大立來定位它的沈痛心情!但其實呢,當初紅衛兵去抓「地富反壞右」那些黑五類,的確符合共產主義以工農兵起家的大原則,但糟糕的地方是,他們領了聖旨卻真的只能搞破壞(夠破),絲毫沒有建設的本事(夠不立),於是一場文革,讓整個中國不止原地踏步,國家社會倒退嚕,演變成超過十年以上的大浩劫!而中信黥呢?破的功夫是夠的,卻少了立的魄力,跟紅衛兵半斤八兩,還多活了兩年,難怪羅董引用的如此流利!

 

羅董是想說以中信鯨退出中職這個大破,將可促使中職未來的大立,因此將有新時代與新契機誕生----喔喔,這種邏輯若成立,那他可能太高估自己地位,也太低估球迷的智慧了。因為如果真是這樣,中信金控該更早幾年把自己給破掉啊!

 

因為相信自己的解散將換來中職的奮起,羅董還語重心長的向聯盟提出關於自由球員制度在內的五大建言,這個回馬槍刺的很突兀,刺的是聯盟陳年積弊,但刺的也是中信鯨球團本身!這是什麼情況?竟然忘記自己就是在權力核心的角色,至少在1111之前,至少在那些董監事會議以及無數次媒體批判下---這記迴身牽制,傳出了暴投,看了亂無力一把的!

 

中信黥很會搞大破,也曾信誓旦旦要大立,但他的職棒生命史則呈現大立到大破的走向,從前半期的強盛到後半期的衰敗,這在許多新聞報導都有描述。元氣大傷後的這幾年,中信鯨即便偶見幾位優秀選手,也一樣挽不回那逝去的往日光環。同時呢,也就把僅存的曾支持他的球迷也都破光殆盡,把那一些些還算是運動愛情的激素,給通通濾除了,濾除的很徹底!

 

現在中信鯨選擇退出中職,球員、教練無條件釋出(不然你還想設什麼交易門檻嗎?),等於把自己無法收拾的爛攤子丟給聯盟去頭痛,也等於說明你之前聘僱的員工,為你效力的那些二三十歲大男孩,就這麼面臨失業,面對茫茫前途。從國小開始一路打了一二十年球的熱情與專業,瞬間也失去了演出舞台。這些正常打球的員工隨著你說不玩了,也就玩完了他的棒球生命。當然,聯盟勢必會針對這批球員找出方法,但可預期的是僅會有少數球員被其他對青睞吸納,剩下的就正式跟大家多莎呦那那。

 

作為一個球迷,得感謝毛主席跨海而來的神力指引,我早就體悟大破大立且實踐之,以一個純觀眾身份看球以及周邊,鍛鍊自己在這領域的觀察力道,其他任何想喚起感情激素的,通通都被我丟到天涯海角去。再對照羅董講大立大破的情境,很單純的想到一句話送他:「感謝貴隊的下台兼道歉,終於以後不用再聽到你虛妄之言了!」

 

馬克‧吐溫有過一句名言:「在手上有鐵鎚的人眼中,每個問題都像是根釘子。」

 

球團老闆本身經營球隊之外,自己也是聯盟決策圈裡的一員,在你手握權力(拿著鐵鎚)看見問題(釘子)卻不把它敲下去,你就已經褻瀆了那隻鐵鎚,而球團老闆組織成超大鐵鎚,對問題一樣視而不見,找一堆理由任問題演變成癌細胞,此時,那癌細胞蔓延全身,你將再也握不緊那隻鐵鎚,終要掉落砸死自己!

 

中信鯨的今天,很可能就預言著中職的明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