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66期 2011/6/8

所謂命根,是要你保存精力、藉機茁壯、持續長大;而非杵在那空耗能量、哀怨待斃!

 

喜歡某樣事物,如果缺少情感投入,那是被無可奈何給綁架。如果只為了應付文章而看棒球,類似因為活命才想吃飯,因為傳宗接代被迫結婚似的,雖稱不上行屍走肉,但也相距不遠了。

 

於是我們還是很主動的鍵入體育頻道,看看象獅牛猿有沒有什麼特殊表現,想盡辦法取得更多資訊,企圖掌握球員們的過往及未來預測,這些我們從小就在做的事,其實是任何一種職業運動想搞出點名堂,所具備最基本的群眾心理,也就是從觀眾進化為球迷的重要元素。

 

但現在看中職,越感枯燥乏味,因為四支球隊實在太少,球季開戰一個月後,對戰組合便了無新意,有時明明現場轉播比賽,卻誤以為是重播呢,沒有新鮮感就不會有期待、沒有期待就不會購票進場,所以統計進場觀戰人數已經失去意義,觀眾偶爾爆量也別高興,絕對是因為特定理由:某球員將破紀錄、上下半季爭老大、總冠軍賽,或者最常見到的---只因為隨票附贈豐厚好禮!

 

中華職棒聯盟,由於結構先天就有問題,長期以來欠缺實際活力滋長,整個狀況如同半癱的池子,缺少活水注入,便逐漸優氧化、污髒不透明。職棒圈應該如同一個管理有序的水庫,隨時都有活水注入,這些活水包括球員、觀眾、技術,以及最重要的---思維!

 

現在僅存四支球隊被視為最後的命根,乃因先前過多的假球,現在能維持四隊便偷笑了,那可不,演變為守成守舊的心態絲毫不意外。可是球迷卻不這麼想,給你機會留住老本,並非要你吃一輩子,而是賦予你「繼續開天闢地」的權力。也就是說,球迷們不想停留於當下的無聊戲碼,過往曾有過七隊八隊(即便分屬不同聯盟),曾有天王對決、曾有的拚搏對戰,球迷們並未遺忘,巴望著台灣棒壇重現那些可能。

 

很顯然的,四支球團老闆確實被假球嚇到了,只想靠乾淨打球留住球迷就好,果真忘了要怎麼長大、忘了要做大市場且不斷開拓成長。創傷後症候群,讓中職只想以既有框架去展望職棒的未來性,但賠上的卻是千千萬萬人心之所繫,以及這個國度,關於棒球生命的再造機會!

 

一群出身相仿、思想差不多、動機也差不多、又被相似的包袱壓迫著、加上在位子上待太久而傷筋壞骨的球團高層們,這樣的組合,無論你怎麼開會,得出的答案不會比以前更高明,這就叫組織的「近親交配」。想要得到更具創見的點子,必須試著引進非棒球出身、不受僵化思想束縛的外界人士,讓他們去激盪、去激活即將腐朽的腦組織,中職真正脫胎換骨的演出,才能被期待!

 

就以「增加兩隊」當作命題吧,困難一定很多,批判訕笑難免,但放棄思考更是罪過,找幾個真正的腦袋幫你發想,不敢寄望中職什麼,只因為你擁有改革的權力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