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11/6/15
遙遠的史坦利盃,加人隊的淚與路(上)

在歷經了四十多個寒暑後,溫哥華加人隊(Vancouver Canucks)目前只有一勝之遙,就有機會得到象徵北美職業冰球聯盟(National Hockey League, NHL)最高榮譽的冠軍獎杯—史坦利盃(The Stanley Cup)。史坦利盃就如NBA的歐布萊恩獎杯(The Larry O’Brien Trophy)、職棒大聯盟的世界大賽理事長金盃(The Commissioner’s Trophy)和超級盃的朗霸迪獎杯 (The Vince Lombardi Trophy),並列為北美四大職業賽獎杯,同時也是每位冰球選手,自小打球以來夢寐以求的榮耀。只不過,在溫哥華加人隊成軍的這四十幾年來,還從未把史 坦利盃留在這個人人為冰球癡狂的城市裡。

然而加人隊又於7戰4勝制的冠軍決賽的第6戰中,無法提前讓波士頓棕熊(Boston Bruins)提前繳械,奪下史坦利金盃,硬是把戰線拉回到第7戰溫哥華主場,這又讓渴望史坦利盃的溫哥華民眾再次希望落空,只好把封王的期望延遲到6月15日的第7戰。

冰球是加拿大的國球,更不用說對冰球一向癡狂的溫哥華市民,由於加人隊一直以來深耕溫哥華地區,因此球隊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溫哥華男女老幼的生活作息。如 此一來,這次加人隊能夠再次闖入史坦利盃決賽,可說是挑動著大溫哥華區近200萬人民情緒。有趣的是,溫哥華當地球迷與台灣棒球迷對中華隊崇拜不同。溫哥 華球迷對加人隊的死忠與支持程度,甚至是比支持加拿大國家隊還要熱衷,而當地人對加人隊的支持熱度可說是跨出了性別、年齡與種族的藩籬,可說是小市場球隊 的經營典範。

如果有機會來到溫哥華,不妨問問當地人,對於加拿大國家隊拿下奧運金牌,與溫哥華加人隊贏得史坦利金盃,從中取其一的話,該如何抉擇?相信當地人會毫不猶豫的選擇後者,只因加人隊早已成為溫哥華民眾生活的一部份。

然而加人隊上一次與史坦利盃有那麼近的距離,則是必須追溯到1994年。當年加人隊由隊中的傳奇人物林頓(Trevor Linden)領軍,再加上有蘇聯火箭之稱的布瑞(Pavel Bure),與當年意氣風發的守門員馬克連(Kirk McLean),可是一路殺進史坦利盃決賽,但最後不幸於決定性的第7戰在紐約麥迪遜花園球場內,敗給了地主紐約遊騎兵隊(New York Rangers),與史坦利盃痛失交臂。而加人隊這次的敗北,刺激了無法壓抑自身情緒的加人隊球迷們,並於賽後當晚在溫哥華市中心內展開一整晚的暴動,而 日期恰好就是17年前的今日(6月14日)。根據統計,當年將近有50多家商號遭到暴民們的搗毀,估計財產損失約110萬加幣,大約是3000萬台幣左 右。

也許是1994年初夏的暴動驚動了冰球之神,以冰球為傲的溫哥華人,似乎再也不受到冰球之神的眷顧,在接著下來的數年中,加人隊開始淪落至一蹶不起的黑暗 年代。一連串球員的傷痛、錯誤的球員交易和無法找到適合的主帥,讓這支過去為溫哥華人所崇拜的加人隊受到無比的打擊,直到1997-98球季,隊中的精神 領袖林頓被交易至紐約島人隊(New York Islanders)後,加人隊的惡運才似乎有著止跌回升的跡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