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11/6/16
遙遠的史坦利盃,加人隊的淚與路(下)

溫哥華加人隊在歷經6季勝率不及5成的慘淡歲月中過後,終於在1999-2000球季撥雲見日,再次以NHL西區新貴之姿的態勢,開始邁入另一個嶄新的年代。而冰球之神似乎又開始眷顧這支被祂遺忘已久的球隊。

就在當時總教練克勞夫(Marc Crawford)和總管柏克(Brian Burke)的整頓之下,在過去6年裡被其他NHL強權欺壓已久的加人隊終於揚眉吐氣,於2001年史坦利盃爭奪戰裡,加人隊以第8種子之姿重回期盼已久的NHL季後賽。雖然被當年的史坦利盃得主科羅拉多雪崩隊(Colorado Avalanche)在第一輪就橫掃出局。但是溫哥華球迷們似乎從當年的陣容中,隱約的看到加人隊邁入NHL強權之列的希望。

雖然在溫哥華冰球乃是主流的運動項目,民眾愛好冰球的程度可說是無語倫比,但是以整體的經濟消費能力和商業產值,位居加拿大第三大城的溫哥華,終究還是無法與美國二級,甚至三級城市並駕齊驅,更不用說屬於大市場球隊的紐約、芝加哥、波士頓等地方。因此加人隊之所以能自總管柏克上台後,依舊能夠保持一定的堅強戰力與其他屬於美國的冰球強權互相抗衡,柏克幕後運籌帷幄的功力絕對是功不可沒。

柏克先是於千禧年之際,把原本加人隊的陣中箭頭馬格利(Alexander Mogilny)換來年輕的莫理森(Brendan Morrison),再加上,之前與島人隊和企鵝隊交易案中換回的布多西(Todd Bertuzzi)和瑞典國寶級的主攻手納斯廉(Markus Naslund),組成威震一時的西岸特快車(West Coast Express)陣線。而這來自加拿大西岸的西岸特快車則是為士氣蕭條的溫哥華冰球迷們,帶來期待已久的勝利滋味。

只可惜,這架西岸特快車始終無法突破強敵環伺的西區,每當緊要關頭時,總是缺乏那麼臨門一腳,因此史坦利盃依舊與熱愛冰球的溫哥華無法接上線。

然而歷經5個寒暑過後,西岸特快車陣線隨著主力納斯廉的退休,與莫理森和布多西相繼被交易後而瓦解。至於一直無法帶領加人隊殺出重圍的主帥克勞夫也在因坐愁城,變不出戲法之際遭解職。而接掌帥印的乃是加人隊小聯盟主帥梵庸(Alian Vigneault),接著加人隊主攻手的位置則是交給同樣是來自瑞典的珊丁雙胞胎(Henrik and Daniel Sedin),另外主控的位置則是由加人隊自家培育出來的凱斯勒(Ryan Kesler)所主掌。

至於一直以來最令溫哥華頭痛的門將人選問題,也因為加拿大國家級門將魯汪戈(Roberto Luongo)的加盟而得到解決。雖然今年在史坦利盃決賽中,魯汪戈在客場中屢屢被波士頓棕熊隊上演大屠殺的場面,其中在第6戰裡,竟然出現無法撐完全場就被換下的窘境,但是在此相信魯汪戈絕對會在第7戰以正選門將之姿,鎮守加人隊的龍門。

如此看來,就算擁有如此堅強的陣容,但是冰球之神似乎還是不把關愛的眼神掃向一向熱愛冰球的溫哥華加人隊身上。近幾年來,加人隊總是在眾人滿滿的期待中,不幸的於季後賽前兩輪止步。這似乎不禁讓人聯想到17年前,溫哥華球迷情緒失控的場面。然而過去幾年的爭冠失利,像是讓加人隊替17年前參與暴動的球迷們洗脫罪名一般。這幾年溫哥華球迷失落的心情,讓人唏噓。經過了17年的懲罰,今年一路的過關斬將乃是加人隊四十年隊史中第三次離史坦利盃最近的時刻。

其實不光只是溫哥華球迷對加人隊奪得史坦利盃滿懷期望,全加拿大的民眾都在期待這次加人隊能夠把史坦利盃留在加拿大。因為距離上次由加拿大的職業冰球隊奪得史坦利盃必須追溯到1993年的蒙特婁加拿大人隊(Montreal Canadiens),這對國球是冰球的加拿大人來說,喪失18年史坦利盃乃是奇恥大辱。

因此在這關鍵時刻,加人隊是否能夠讓溫哥華市民一償宿願的把史坦利金盃順利的留在溫哥華,或是讓波士頓棕熊隊把冠軍盃捧回遙遠的美國東岸,儼然已經成為全加拿大最熱門的話題,甚至連加拿大總理哈柏(Stephen Harper)都為此出來喊話,希望加人隊能夠為國爭光。

由此可見,當地時間星期三,也就是15日當晚可說是加國史上十分重要的一個日子,因為暌違18年之久的史坦利盃也許將再次重回熱愛冰球的加拿大人懷抱中,熱心關注國際職業運動的球迷們不妨藉此來見證歷史,也許會因此愛上冰球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