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是棒球季節中最燦爛的日子,正當眾多球迷享受著職棒熱力的同時,身穿中華隊藍白戰袍,代表台灣在國際賽場上奮戰的業餘球員們,今年夏天更是異常的忙碌。

今夏最能讓台灣球迷面對面貼近的國際賽事,在台北舉辦的第一屆世界少棒賽當屬首選。老一輩的球迷們都對上個世紀七○年代,中華小將於威廉波特拿下世界冠軍,全民挑燈夜戰,舉國歡騰的景象記憶猶新。而這次由台灣主辦的世界少棒賽,不但讓老球迷們重溫三冠王時期的舊夢,也因為所有賽事都沒有時差上的問題,因此大家可以走進天母球場、新生公園和青年公園,近距離的為中華小將們加油打氣,同時也可以見識到真正以休閒與娛樂為發展宗旨的兒童棒球。

有別於威廉波特的世界少棒賽,這次於台北舉行的世界少棒賽是由國際棒總(IBAF)所主辦。威廉波特的參賽隊伍主要是以社區性質為基礎所組成的代表隊,而且由於美國是主辦國,因此除了原本就有的主場優勢外,在賽制上美國隊也享有絕對的禮遇與保障,公平性與代表性都令人存疑。

然而這次由國際棒總所舉辦的世界少棒賽,從組隊、賽制到賽程安排,都依照國際賽事的標準來進行,所以這次世界少棒賽的冠軍隊伍,才是名副其實的世界冠軍。而中華隊也不負眾望闖進決賽,並且在爆滿觀眾加油聲中力克古巴,留下了極具歷史意義的冠軍盃。

另一方面,遠在太平洋彼岸的加拿大,則有另一支中華隊同樣在為國爭光。在加拿大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喬治王子市(Prince George)舉行的世界棒球挑戰賽(World Baseball Challenge),也於七月中旬點燃戰火。而代表台灣出賽的隊伍,則是以業餘球員為主體的中華培訓隊。

國人多半對世界棒球挑戰賽相當陌生,對比賽的強度與水準也打上問號,其實這項國際賽的比賽層級,並不下於荷蘭的港口盃和哈連盃。第一屆世界棒球挑戰賽始於二○○二年,創辦者史密那夫(Larry Semioff)在人口不到三千人的加拿大大佛克斯鎮舉辦(Grand Forks),當年一口氣邀來了十二支球隊,包括古巴國家隊、以大學生為主體的美國隊、中華培訓隊、義大利國家隊、俄羅斯國家隊、加拿大國家隊、休士頓太空人小聯盟球隊以及多支獨立聯盟球隊,頓時讓在地圖上毫不起眼的大佛克斯鎮突然間熱鬧了起來。

二○○九年起,這項賽事獲得國際棒總認可,每兩年舉辦一次,比賽地點則搬到卑詩省北部,人口不到八萬人的喬治王子市。有趣的是,這項知名度不高的邀請賽,除了地主加拿大國家隊年年參賽外,中華隊乃是唯一不曾缺席的球隊。今年參賽的隊伍有古巴國家隊、加拿大國家隊和日本社會人東芝野球部、北京猛虎隊等,而中華隊也不讓少棒小將專美於前,一路過關斬將,打進了最後的冠軍戰。

棒球運動是一項可以攜家帶眷觀賞的優良休閒運動,這個夏天,在一連串國際大賽的陪伴下,相信台灣球迷們都享受了一段既豐富又精彩的棒球假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