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11/6/28

道奇未來會依舊順利掌握在現任老闆麥寇特(Frank McCourt)手中,還是以主席塞利格(Bud Selig)為首的大聯盟官方將強勢介入經營主權?相信在未來幾天之內就可揭曉。

自從離婚風波,再到目前的破產危機,道奇去年在雙重打擊下,寫下18年來第3次勝率不及5成的戰績。而今年在老教頭托瑞(Joe Torre)卸下戰袍,把衣鉢傳給馬丁利(Don Mattingly)後,道奇似乎還是走不出破產危機的陰影,目前戰績35勝44敗,落後國聯西區龍頭巨人隊多達9.5場的勝差,如果情況無法好轉,這支名門球隊很可能將再次以不過5成勝率的成績作收。

老闆麥寇特日前向德拉瓦州法院申請延緩破產的訴求,據瞭解,麥寇特向法院宣稱已經找到1500萬美元的資金,能夠暫時減緩道奇隊財務上的壓力。不過,大聯盟對麥寇特的說法則是提出質疑的態度。

麥寇特的如意算盤是,先用已得的1500萬美金向法院申請暫緩破產,接著用這筆資金來應付美國時間星期四,也就是6月30日的薪資支付底限。如果能夠順利的解決支付薪資的燃眉之急,麥寇特就有180天的空間去和電視公司展開有關轉播權的談判。又如果能夠如願的把道奇未來的轉播權賣到好價錢,那麼基本上道奇就能夠順利的走出破產危機,而麥寇特則是能夠繼續掌握道奇隊的經營權。

根據洛杉磯時報的報導,道奇上週與福斯(Fox)達成協議的電視合約,長達兩年,因此如果合約生效,直到2012年11月30日之前,道奇基本上不能與其他電視台洽談任何有關電視轉播權的交涉。但由於上週握有轉播權最後否決權的塞利格,否決道奇與福斯擬定好的新合約,因此在喪失將近3億8500萬美金頭期款,如此龐大資金的情況下,麥寇特只好要求法庭把道奇的轉播權以公開招標的方式來議價,並訴請法庭給予道奇與其他電視公司談新合約的權利。

而塞利格之所以會對道奇與福斯之協定投下否決票,乃是塞利格認為道奇隊之所以會陷入如此的財務危機,是因為身為老闆的麥寇特花費無度所衍生出的後果。而與福斯的30億美金電視合約,塞利格則是認為有損道奇球團與球迷整體的利益,因此決議否決。

根據大聯盟官方的計算,3億8500萬的頭款中,將有近一半的錢會進入麥寇特家族和其律師團的口袋裡。其中的8000萬來用來支付之前的債務,另外有 2350萬則是之前向福斯借貸來支付薪資的欠款。至於訴訟費用預估是1000萬,麥寇特自己也從中拿1000萬,最後一筆將近5000萬的資金會用來填補離婚官司所該支付的贍養費用。就大聯盟官方的角度看來,麥寇特似乎是以終飽私囊的目的與福斯簽約的,如果未來麥寇特喪失道奇的經營權,那麼這將會有損未來新東家的利益,所以此合約不被大聯盟所接受。

其實從客觀的角度來看,大聯盟無外是想藉此踢除麥寇特家族,並把道奇隊推上市場,畢竟光是道奇隊這面金字招牌,一旦放上市場,想必可吸引許多有興趣入主職棒經營的有力人士爭先恐後詢問價碼,而大聯盟則是可藉此大賺一筆。另外,現在一直是以困獸之鬥姿態與大聯盟和法院搏鬥的麥寇特,其實也是不願意放棄道奇這隻金雞母。

從此事件也可看出,雖然兩方人馬都持著不願割捨球迷與球團利益的大旗,但其實當棒球成為商業行為時,球團與聯盟之間複雜的利益糾葛所衍生出的事件乃是如此的殘酷與現實,這也許是道奇球迷,甚至是喜愛棒球的球迷所始料未及的,然而球迷的利益真的有被照顧到嗎?這就必須由球迷們自行評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