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吧,中國籃球還是不要再指望我了,希望應該放在下一個能進NBA的球員身上。」— 休士頓火箭中鋒姚明

近日最轟動武林的體育新聞,莫過於是中國大陸籃球明星姚明即將退役的消息,雖然目前姚明還沒有正式的對外宣布個人的退休聲明,但是依照目前所有的情報顯示,姚明退出球場已是既成事實。

對於姚明的退役之後,未來對NBA所帶來的連鎖反應,許多專家都持著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姚明近年來因傷幾乎每季都無法持續性的出賽,早就應該退休,甚至認為其身手根本是徒有虛名,其實不應該還留在籃球最高殿堂的NBA中征戰。

不 過,另有一批人則是認為,姚明雖然在NBA的數據,或是帶給火箭隊在實質戰績上的貢獻,實在不如一般的NBA球星,但是姚明他個人的價值和魅力,與對 NBA整體的貢獻,則是凌駕於所有NBA球星之上。說穿了,NBA是靠著姚明才能成功的打入大陸市場,也因為如此,就算姚明的籃球數據可能不如一些名人堂 球星,但是NBA名人堂應該為姚明留下一個席位。

從以上的論述,不禁讓人聯想,如果台灣之光王建民就如姚明一般,就此宣布退休了,那麼大聯盟對王建民的定位該是如何?

姚 明和王建民這兩位80年代出身的運動明星,可說是近年來,最能夠影響美國職業球壇的兩位華裔球星。兩人都出身在1980年,但是在個性上南轅北轍。姚明 在面對媒體時,總是能夠侃侃而談,長袖善舞,而王建民在見到媒體時,則是惜字如金,沈默寡言。由於姚明和建仔在性格上的不同,也造就出兩種不同的媒體寵 兒,同時引領出一波不同的風潮與話題。

不約而同的是,兩人過去同樣被所屬的職業球團奉為未來球隊中的王牌,況且兩人近年來也同樣的都因為傷勢所苦,導致其被受重視的程度大幅下滑,但是仍然不可抹煞這兩人對這兩大職業運動聯盟開拓兩個新市場的貢獻度。其影響力可說是無人可出其右的。

因 為有了姚明,NBA成功的進軍中國大陸,賺取白花花的人民幣,也拉近了NBA與太平洋彼岸的距離。另一方面,也因為有了王建民,大聯盟成功的入侵台灣市 場,讓一直以來苦無良方提振大聯盟收視率的知名體育台,藉此得到紓困,也為一直對大聯盟有所畏懼的台灣球員,揭開那神祕的面紗。

根據一名知名體育台前行銷主管表示,過去就算花了多少宣傳經費與心思,還不如一個王建民站上大聯盟投手板來得有效。胡錦濤訪問美國搏媒體版面的篇幅,可能還不如姚明進軍美國。台灣觀光局大力宣傳台灣形象,也不如王建民先發時,藉由體育媒體介紹台灣時來得有效益。

由此可見如果能夠培育出一名成功的職業球星,對於一項運動、一個職業運動聯盟、一家電視台,甚至是一個國家來說,不管是推廣該項運動、提升收視率,或是宣傳國家形象都有著實質上的助力,更不用說兩人背後為周邊機構所帶來極大的利益。

在 此拿姚明和王建民相較,也許會有許多人認為是不大對稱的比較。兩個職業聯盟對兩人的重視程度不一,乃是其一。另外,姚明所屬的火箭隊要時時刻刻看大陸籃 管局的臉色,有別於中華棒協永遠都為了王建民在中華隊名單中保留一席,乃是其二。最後,兩人所屬市場所帶來的利益差距極大,可說是兩個職業聯盟對兩人待遇 程度有差距的分水嶺,如果王建民能夠為大聯盟開拓中國市場,想必大聯盟對其態度可比NBA對姚明的待遇。畢竟,利益才是職業運動背後最大的推手。

然而,就在姚明即將卸甲歸田的當下,王建民將復出大聯盟之際,也許中國籃管當局,或是中華棒協高層,都應該規劃當這兩位球星不再奔馳戰場時,對該項運動所帶來的另一波效應,高層該如何因應,這才是經營該項運動的永續之道。

就 如本文姚明面對媒體時所說的,中國籃管當局應該開始把希望種子撒在未來能夠進軍NBA球員身上,而中華棒協也應該在為培育出下一位王建民而努力,而非期 望王建民為中華隊效力所帶來的商業利益。姚明於國家隊與職業聯賽之間密集出賽,在蠟燭兩頭燒之下,無法休息,最後不得不退出球壇,是最血淋淋的例子。

最 後,回到之前所提到,如果王建民就此宣布退役,大聯盟對王建民的定位是如何?相信其被重視程度絕對會低於NBA對姚明,名人堂當然不會有王建民的位置, 除非王建民能在復出後,繼續馳騁大聯盟10年以上,並繳出傲人的成績。但不論未來如何發展,相信在每一位愛好棒球的台灣球迷心中,王建民絕對是姚明級的傳 奇性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